高官未來新世界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2/12/2010)

從客觀條件看來,沒有家底,也沒有班底的曾蔭權,本來就不是命中注定可以當特首,可是歷史的連串偶然事件,卻讓他當上了不完整的第二任特首。這亦解釋了為何政府要用高薪酬,僱一班人際背景非比尋常的人,去當甚麼副局長和局長助理。

 

前天,立法會審議競爭法。業餘的功能組別議員陳健波質疑,起草的人只會抄襲了各國競爭法中最嚴苛的部份,沒有考慮香港獨特的情況。

出身民建聯的蘇錦樑副局長卻答道:「競爭法的條款都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訂立。」就憑這一句話,就知道蘇副局長,不但看透了事實的表象,其為人亦甚為率直。

不過幾天前,現任港交所主席、馬會前主席、行政會議成員暨政府草擬競爭法聘用的顧問公司合夥人夏佳理(好長的一個行頭),便公開要求競爭法要豁免交易所。

為甚麼全世界的交易所都可以有競爭,惟獨香港不可以?豁免交易所,不就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訂立」的最佳例證嗎?賭業的競爭就更加不用說了,大家只要看澳門和新加坡,便知道賭業有競爭的好處。不過,大家相信香港的競爭法可以打破馬會的壟斷嗎?

退休高官有價有市

「至少,競爭法可以打擊大地產商!」或許,大家仍然存有這一絲主觀願望。可惜,根據這個草案,香港最大地產商──港鐵(066),一早已經獲得豁免;另外一個最主要的地產發展機構──市建局,同樣一早被豁免。而政府作為唯一土地供應者,新地產霸權,不再是那幾個姓氏,只是換了新牌頭,由官商勾結的過去,變成政客高官話事的新世界。像梁展文般的退休高官都有價有市,大家明白箇中玄機嗎?香港人別天真了。有如蘇副局長所講,競爭法是「按照香港實際情況訂立」。蘇副局長,祝你日後在那半官半商的名利場大展拳腳,事事順利。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