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心

祝越山- 文匯報 (文匯論壇, A18, 01/01/2011)

日前翻閱報紙,看到一篇令人唏噓的報道,看來,在量化寬鬆的環境下,貶值的不只是手上的銀紙,還有人格。

 

該篇報道引述了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接獲救助個案的數字,2010年侵吞長者財產的個案有605宗,較2009年增加15%。表示現今香港有不少人已經財迷心竅,甚至有人把父母的養育之恩拋諸腦後,使不少長者成為了兒女手下的受害者。其中有長者被變賣物業;有長者被騙盡積蓄,以致露宿街頭;亦有人被私吞全部遺產,恐怖得令人難以想像。

香港在這十年經歷不少難關,金融風暴、九一一襲擊、沙士、禽流感及金融海嘯等等,有如兩年一劫的感覺。上列衆多危難發生之時,筆者仍在校園中,然而,我們一衆同學亦早已知道世界的殘酷,特別是樓價急升的時候,大家都隱隱表露出唏噓之意。

身為80後其中一員,筆者面對著和大家一樣的難處,感同身受。然而,有朋友在還沒有投身工作之時,已經斷言買樓需要父母相助!筆者對此感到失望,慨嘆香港新一代的意志力竟是如此薄弱(我希望他的例子只是少數),在還沒有努力過的時候就已經想著放棄,太可惜了吧?筆者明白不少年輕人感到努力向上的路上難關重重,可是我亦看到身邊有不少朋友都能抓緊機會向上,為什麼你不可以呢?努力向上吧!眼中只盼望父母留下財產,你的將來可以如何過?

無論前路有多難,也請你努力走下去。不要寄望,更不要侵吞父母的財產!

大家是否記得,會考時讀過一篇《論仁.論君子》當中,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

謹此互相勉勵!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