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億人不宜崇尚奢華

施永青- am730 (C觀點, M10, 03/01/2010)

(鳴謝施永青先生予以轉載)

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綫,簡單地說,就是共產黨要管少一些,好讓人民有更多的空間去自強不息;當小部分人先富起來之後,其他人看到成功的例子,就會知道努力是會有成效的,於是大家就會更加努力。我在自己的公司也採取這一套,證明非常可行。

先富起來的人,當然應該讓他們利用自己的努力成果去改善自己的生活,否則富起來有甚麼意思?改革開放已令到更多的中國人搬進新房子,擁有電視機、冰箱、洗衣機等家庭電器。這是大家都樂於看到的。
然而,中國先富起來的人並不因此而滿足。他們覺得這些東西人有我有,不足以顯示自己比人更富。於是,他們買東西就不再注意使用功能,而是專挑名牌,取其人人皆知其實,這樣才有炫耀價值。
現在,這股風氣已擴散至民間,一些並非收入太高的人,也一樣會崇尚名牌,把辛苦累積起來的餘錢,也奉獻給外國的名牌公司。中國人把做世界工廠賺來的血汗錢也去買名牌,這樣值得嗎?
錢花了,或許是花錢的人心甘情願的;但最怕是有些人,本身力有不逮,最後得上演莫泊桑的短篇《首飾》裡一樣的悲劇,那就浪費了青春,懊悔莫及了。
從這個角度來看,內地先富起來的人所追求的生活模式,並不值得全民效法。中國作為社會主義國家,沒有理由鼓勵人民齊齊膜拜資本主義式的金錢拜物教,令自己變成西方名牌的奴隸。
中國有十三億人口,注定有相當一部分中國人要當基層的工人與農民,世界不可能提供那麼多的管理人員與專業人員的職位。只有那些歐洲小國,如瑞士之類,才有機會全民中產化。因此,要中國人都去崇尚奢華的生活,只會叫大多數人失望,造成社會不安。
中國人現在一窩蜂的嚮往美國式的生活,想開大汽車,食牛排。但美國只有三億多人口,他們能過這樣的生活,要憑武力控制全球資源,要落後國家只能做低增值的生產工作。中國要過美國一樣的生活,就得像美國一樣建立全球霸權,就不可能再講「和平」崛起,世界必起紛爭。
再者,中國即使能夠成為全球霸主,世界的生態環境亦沒法承載十三億人口都過美國式的生活。試想一下,如果中國人都要吃牛排,地球需要多少草地養牛?如果中國的家庭,每戶都有一部汽車,地球需要多少鐵礦來製造車身,需要多少能源讓這些汽車可以開動?這些都是不可能的。
中國要富起來,要人民的生活可以持續地得到改善,就不能純粹模仿發達國家。十三億人要一起行的路,必定與西方截然不同。中國人必須有不一樣的生活追求,不一樣的生活價值觀,這是擺在中國人民面前的重大挑戰。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