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憑量化寬鬆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05/01/2011)

假若各位未曾聽過「文憑量化寬鬆」,今天請記好這8個字:文憑濫發,學位貶值。

 

許多人以為,時代變了,社會當然要更多大學生來支撐所謂的「知識型經濟」。

對不起,經濟從來都是食腦的活動,那個「知識型經濟」的新詞彙,其實跟「陳小明姓陳」一樣,多餘兼累贅。

勸說的話,我也不多講。一心要將自己活埋在次級學位堆填區的人,用鏟泥車掘他出來一千次、一萬次,他們還是要一頭栽進去。這篇文,是留給那些有勇氣直視真相的人去讀。

大學成逃避工作庇護場

大學的真正價值,是讓精英人才在知識的前緣做大膽的嘗試。開拓知識領域的場所,經過連年的文憑量化寬鬆,仍然保存下來,除了有賴那些真正捍衞自己機構含金量的頂級學府,還有感恩大企業開設的研究所,人類文明,才不至停滯不前。不過,大學作為精英薈萃之地的功能,卻老早被徹底破壞。

上世紀初,大學退化成專業先修學校,近年,更貶值成年輕人逃避工作的庇護中心。企業以前還可以從好一點的大學,請到些忠誠的白領技工,如今人事部連哪一間大學叫做「好一點」,都沒有準則了。其他的不說,現今香港大學畢業生,竟然要考IELTS來肯定自己的英語水平,單就這一點,已經夠全港市民沉默3分鐘。

難度高的考試和比賽,尤其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殘酷淘汰賽,必定大有市場。簡單的比喻,就是金融海嘯後,評級機構的AAA都是垃圾,連鈔票都不信,真金白銀,價值自然會翻了再翻。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