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多歲應該退休

施永青- am730 (C觀點, M08, 04/01/2011)

(鳴謝施永青先生予以轉載)

人類的壽命已愈來愈長。香港的男性,平均可活到接近八十歲,而女性則可以活到超過八十四歲。長壽已令人們不得不重新思考甚麼時候應該退休的問題。

我覺得這個問題可分三個層面去考慮:一是個人層面,二是機構層面,三是社會層面。今天先談個人層面的問題。
從個人層面去看,人的壽命比以前長了,如果還沿用原有的退休時間,代表退休後還要生活一段很長的時間。問題是這段日子應該怎樣過以及靠甚麼去過?
個人首先要面對的是經濟問題。如果過去積累的財富不足,根本沒法輕言退休。所以,應該先算一算,大概自己還有多長日子要活,退休後要有多少生活費,自己已有多少積蓄,那就不難推論出自己是否有條件退休,或者還需要工作多久才有條件退休。
由此可見,退休是個現實問題,不能單憑主觀願望。人如果要在退休問題上有更大的自主權,必須由年輕時開始作準備,克己地過儉樸的生活,先在財政上有所積累,屆時才能有更多的選擇。如果一個人除了供強積金,不再自行另作儲備的話,可能要做到七十歲,才有條件講退休。
從這個角度來看,雖然社會上很多人都在奢望可以提早退休,現實是不可行的。壽命長了,工作的時間只能同步增加,對大多數人而言,只能是這樣。香港現時尚未由社會提供全面的退休保障,即使將來有,也只能保障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很難符合每個人自己的理想。人還是設法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好一些。
如果不是從事體力勞動的話,一個人做到七十歲應不是問題。太早退休,無所事事,日子可能更難過。有工作做的人,往往更能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我發覺與我同輩的朋友中,未退休的朋友,往往比全退休的,更為容光煥發。
因此,我雖然早已儲夠退休所需的資金,但仍然工作到六十歲,才開始籌備從原有的工作崗位上退下來。我不是選擇不再工作,而是想換一換工作的性質。
對大多數人來說,在剛開始時,工作往往是為了生活所逼,俗語說是為了「搵食」。但人若是過了六十歲仍得為口奔馳,那人生就太過被動。人應該爭取在六十歲之前,安排好餘生的經濟問題,起碼要爭取讓自己有條件選擇做一份收入少一點的工作。這樣,人就可以不再以「搵食」作為工作的唯一考慮,而可以選擇一些自己感興趣及覺得有意義的工作。
人在六十歲之後,身體多少會出現一點老化,適宜把工作調校一下,不是停下來,而是需要減速。踏入這個階段,人應該總結自己的經驗以協助其他人工作,而不是甚麼都自己落手落腳去做。
在香港,一個人若要爭取在四十五歲前退休,並不實際,但若是肯早作籌備,想安排在六十歲後,過另類的退休工作生活,還是有可能的。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