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教訓

祝越山- 星島日報 (來論, A18, 08/01/2011) 

從前讀世界歷史的時候,總會教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當中希特拉經常被嘲笑為一個不懂得吸取歷史教訓的人:橫掃歐洲的拿破崙興兵攻打俄羅斯失敗,麾下精兵損失慘重,埋下被擊敗的伏綫;希特拉沒有吸取拿破崙失敗的教訓,放棄《互不侵犯條約》攻打蘇聯,最後同樣的失敗收場,最後第三帝國在東西兩綫作戰下被擊敗。歷史的重演就是人自高自大,不聽取別人意見的後果。

 

全面禁煙出現危機

香港大學近來一項調查發現,在修訂的《吸煙條例》生效後,兒童於家中吸到二手煙的比率比生效前大幅增加五成六!情況令人感到擔憂!二手煙的禍害眾人皆知,而二手煙對兒童的禍害更大,是誰對煙民家中的兒童造成如此大的傷害?

獅子山學會於○五年已撰文,指出立法在公眾地方實施全面禁煙的措施,會令煙民的家人受到嚴重的影響。那篇文章在當時引起不少的反響,就連立法會議員鄭家富也撰文回應:「不立法禁止公眾場所吸煙是一個自私的行為,因為煙民不想自己噴出的二手煙傷害到家人,便到外面害其他人。同時如果煙民為自己家人着想,公眾場所禁煙後應該積極戒煙。」但六年後的今天,事實就放在我們的面前。

獅子山學會並非支持吸煙,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智庫組織,我們有責任提醒政府、立法機關以及市民大眾,解釋說明某些公共政策、立法背後所產生的副作用。我猜想身為非煙民的鄭家富議員一定未曾感受過、亦未曾了解過戒煙的痛苦、困難。當立法會議員、食衞局官員一廂情願地想:「公眾地方唔食得煙呀?戒煙囉!加煙稅後啲煙貴咗呀?戒煙囉!」危機便出現。

加劇走私問題嚴重化

當大多數立法會議員、食衞局官員都不是煙民的時候,他們又怎能設身處地地想煙民的感受?更遑論預測他們的反應、行動。不合乎現實的想法,產生了不合乎現實的政策,當今天政府努力「幫助」市民戒煙的時候,大家就看見政策所產生的黑暗:走私問題嚴重化已是一大問題;有基層人士淪為走私的工具,走上犯罪的路更是叫人慘不忍睹;現今傷害到煙民家中的小朋友,把那可愛笑容從他們的臉上奪去,又有誰可以接受這現實呢?

願再見那些兒童臉上真摰的笑容!

(祝越山-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