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1/01/2011)

據說,創作的第一步,是抄襲。不過,抄襲也有不同層次。最低層次是半創作,半抄襲。不自量力的技工,按自己的喜好,畫蛇添足。很可惜,許多人都高估自己的能力,結果通街都是半桶水。

 

再上一個層次,工匠自知沒有創意,放下了無謂的自我,反而可以專心依樣畫葫蘆。看見人家有甚麼,便嘗試照樣倒模一個出來。好的,不好的,統統都抄。這種抄襲,對象只要是一等一的上品,多做無妨,至少對提升工藝水平有莫大裨益。

由抄襲到創作要升呢勿自滿

幾年前,大陸出的HiPhone,我想來想去,就是不明白這種分明是次貨的產品,定位究竟是甚麼?

那時大陸並未流行流動上網,其實甚麼Phone也沒有分別,總之有個外殼就是,裏頭跑甚麼都沒有關係。

朋友還送了一部HiPhone Nano給我,有QQ又有中文電子書。結果,我再轉送給家務助理,可惜,好像沒有見她用過。

前幾天,新聞報道了幾可亂真的SoPhone。明顯大陸的山寨廠這年間的工藝進步了不少。這SoPhone的軀體是蘋果,靈魂好像是Android,令我想起了小說《天龍八部》,大輪明王鳩摩智以小無相功來使出少林派的招數。

早前,大陸商務部長陳德銘酸溜溜地問,為甚麼蘋果的產品都是Made in China,反而在大陸賣得最貴。說到底,狗尾續貂,也只可以賣狗尾的價錢。深層次一點:為甚麼這些都是Made in China,而不是Made by Chinese?

由抄襲到創作,「升呢」的關鍵,是先由實物的抄襲,到工藝的提升,最後才是現象的模仿。當年的日本,其實差一點就蛻變完成。至於現在的大陸,抄襲仍然是馬馬虎虎的,便已經那麼自滿,真的很難想像往後的路怎樣行下去。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