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基狹窄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12/01/2011)

「增加土地供應、復建居屋、增加老人福利、增加兒童福利、增加房屋福利、增加醫療開支、增加教育開支、打擊物價、立法最低工資、立法最高工時……」派免費午餐誰不會?由新年至今,每天都聽到特區政客的所謂訴求,教人懷疑,究竟是香港的政客沒有獨立思考能力,還是選民的要求真的太低。

 

不過,可能這個現象還是好事。至少,我們還可以希望,真正有能力的人才,沒有被埋沒在低智的政治圈。先旨聲明,我說香港政治低智,不但是說政客個人的質素有問題,整個填鴨式文化,毒害更深。

宜參考「80/20」法則

除了「增加開支提高施政水平」,香港政策的另一大填鴨式迷思,就是銅板另一面的「稅基狹窄」。每年財政預算,傳媒都會找來幾個自稱稅務專家的會計師。天啊,他們懂得幫企業省下交稅的錢,可不代表他們明白公共財政的經濟學。不過,傳媒見到專業人士,立即五體投地,人家說甚麼都照單全收。

要是自稱稅務專家的會計師不服氣,那我們來一個常識問答。

利世民:「你們說香港稅基狹窄,怎樣才不算窄?」

會計師:「根據IMF,香港稅基狹窄。」

利世民:「究竟IMF有沒有說,稅基怎樣才不算窄?背後的理據又是甚麼?」

每次聽到「稅基狹窄」,我都無名火起。說到底,本地傳媒迷信專業人士,專業人士盲目迷信外國的專家,結果全部都不知所謂。這班人有沒有聽過80/20法則呢?百多年前,意大利經濟學家發現,國家八成稅收,穩定地來自兩成富人。

原來,財富再分配的功能,是由社會上最富有的少數去擔保大多數人。當經濟衰退和不景時,這班人也最有能力抵禦轉變,稅制也發揮最大的補底功能。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