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暗渡陳倉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8/01/2011)

「同樣是15歲的青年,上海的教育,高出全世界許多;香港、瑞典也排在前頭,但實際比上海拋離許多。可是在美國,就算投入大量資源,水平跟第三世界國家差不多。」教育學院的專家,細心解釋為甚麼奧巴馬在國情咨文,花那麼多篇幅講教育。

 

「以前,沒有人認真對待中國的科研數據。可是現在,隨便一家在深圳的研究所,擁有的基因排序資料,都可以比美國任何一家機構的多。」大學同學是美國基因研究公司的科學家,她在我的面書牆上留言,解釋美國科研界的境況。

美燃眉之急在州政府財政

毫無疑問,15歲的精英,都在上海,可是到了25歲的時候,他們當中有不少都搬到美國。中國的科研數據可能非常豐富,可是在應用上的突破,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要誤會,我不是逢中必反,也不是不希望見到中國強大。只不過,我也是以事論事:奧巴馬在國情咨文大講教育,我們主觀地用大中國的眼光去看,一定會以為人家將我們視為假想敵,就像60年代的美蘇太空競賽。可是,美國的燃眉之急,卻在各州政府的財政,只有很天真的人,才會相信,美國總統有心情在這個時候大談百年樹人,中美競賽。

事實上,教育是美國各州政府其中最大的開支項目,而房地產稅則是最大的收入來源。要即時為州政府解困,教育是最政治正確的注資概念。

再者,教育向來是各地方政府的最大功能,由小布殊開始,聯邦政府都嘗試插手教育政策,如今地方有難,趁機強幹弱枝,絕非純粹的巧合。

當然,奧巴馬提出要將Discretionary Spending凍結5年,間接將對手控制的國會削權;另一邊廂,又將教育政策收歸華府。這位總統,上任兩年,自去年11月中期選,終於要打逆境波,至目前為止,表現仍然不錯。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