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外賣都無得做!

祝越山- 星島日報 (來論, A14, 05/02/2011)

臨近最低工資實施,有關打工仔慘況的新聞亦不斷出現;假自僱、扣福利這類新聞已經見怪不怪,有些新聞更值得我們反思,大家樂於上月開始,推出「Take100外送速遞服務」於每日晚飯時段推出外送服務,連打邊爐的爐都有得租,厲害!

 

年長員工無得留

這個新聞與打工仔有甚麼關係?試想一下,最低工資的實施代表着成本的上升,當該員工所產生的價值不能達到水平之時,公司就只有蝕本一途。所以,要將最低工資的殺傷力減至最低,最好的方法就是要員工幫手提高他們的「價值」。

好像大家樂這類大企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擴充業務,今日就連外送都做,比較年長的打工仔要小心啦,「廚房的人唔夠快手?請個快手些的!送外賣唔夠快?請個行得快些的,踏單車都要快些!」筆者相信,「年輕化」將會是大家樂團隊內不久將來必然發生的事情。

茶餐廳生意難做

另外,當不少茶餐廳因為成本上升而減少或取消外賣速遞服務的時候,大家樂就摩拳擦掌準備大舉攻進這個「空城」,為何大家樂的成本相對低廉?你估大家樂可以接到的單多?還是一家普通茶餐廳多?大家樂請個速遞員做到無停手,茶餐廳速遞員就經常有得「唞」,你估邊個有得賺?

雖然這個外送服務暫時只在兩家分店以試驗形式推出,但相信不久將來都會推行至全港。以後原本由茶餐廳做的外賣速遞服務將變成由大家樂代勞,連「外賣都無得做」的茶餐廳命運將會如何呢?會否在三、五年後出現一個故事,茶餐廳老闆變為大家樂夥計呢?加上年老人士失業大增,這個就是李卓人議員大力推行最低工資立法所希望見到的圖畫?還是他一廂情願地認為可以以立法方式打壓無良企業,最後好心做壞事?還是李議員根本是大財團的朋友,幫他們立法最低工資,成為大財團手中一大武器?

(祝越山-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