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禍躲不過

利世民-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2, 09/02/2011)

過年前,獅子山學會內部有個非正式的討論,題目是:「樓市泡沫和股市泡沫,究竟哪個破爆的殺傷力更大?」

 

打個比喻,股市就好像每年都發生的草原野火,許多火頭不斷形成又隨即因為沒有氧氣而熄滅。當然,偶然也會有些規模大一點的股市泡沫爆破,可是,復元期也不會太長。

要是你每天都聽到許多似曾相識又陌生的「冧巴降頭」,草原野火的比喻,應該一點就明。

樓市泡沫成區域性現象

相反,樓市嘛,多數都是用家主導的買賣,交易成本又高,所以無論是上是落,每個樓市波浪,都是炒單邊,而且歷時又長。樓市就像幾萬年都沒有爆破過的睡火山,平日是景色怡人的溫泉區。不過壓力形成之後,爆破的一天到臨,規模也會比股市泡沫大許多,而且明知車毀人亡,也只有眼白白看着事件發生,沒有任何方法去趨吉避凶。

樓市泡沫不但正在香港形成,而且更是區域性廣泛的現象。現在的氣氛,就有點似90年代初的亞洲。我沒有水晶球,不知道哪一天、哪裏、怎樣爆。不過,我知道樓價不斷攀升,總有一天會與一般人的收入脫軌。到了一天,房地產價格上升帶來的財富效應,竟然是你鄰居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你就知道距離爆破的一天不遠矣。

買股票,越是師奶老散,越傾向用真金白銀入貨。買樓卻是相反,供款負擔能力越低的,通常槓桿越大。而且,新手買樓,選擇的地點,又更傾向是未完全成熟發展、交通配套次級一點的新區。這種樓市蟹貨聚集在同一區的現象,屢見不鮮,但永遠都有人中伏。

據說,在政治的壓力下,財爺被迫出招,不但加推地皮,更要以中、小型住宅為目標。

隱約之間,我好像見到一條由善意鋪成的路,帶領一班樓市老散,走向歷史的教訓……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