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窮富翁與無業碩士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2.15)

 

「機會,是人家賜予的。」這句話,最少有兩個人相信,一個是昨天的新聞人物,無業碩士梁健鵬;另一個,則是扮窮富翁田北辰。我總覺得,扮窮富翁和無業碩士,會是非常投契的一對。所以,我大膽提議,扮窮富翁用年薪3650萬,請無業碩士做他擁有的服裝連鎖店行政總裁。公義嘛,人家念那麼多書,應該得到回報的。扮窮富翁本人便可以專注政黨大業,每天落區派單張掃街,一手包辦垃圾的製造及回收。

其實,自從扮窮富翁高調支持最低工資立法,說這是商界的良心問題,我便很想知道,這位良心的代表,究竟可以有多偉大。Oh la la!一個星期的掃街生涯!

時薪大漲意味可大幅裁員

扮窮富翁撰文分享他的所見所聞。他卸下西裝,被迫到低下階層解決大小二便的公廁,見到濕漉漉地磚上的污穢物,頓時忘掉工作的苦,更觸發了潛藏在他藍血裏的哈佛MBA因子,想到很深奧的問題:「為甚麼清潔公廁那麼厭惡的工作,工資那麼低?」

小弟不才,也莫財,沒有念過哈佛MBA,可是,總算有點社會實戰經驗,可以解答扮窮富翁的難題。

話說,厭惡工作都是沒有人喜歡做的,所以,往往由沒有其他出路的人頂硬上。沒有其他出路的工人想拿多一點工資嗎?當然想。可是,時薪一提高,競爭自然大了,這些機會又會否繼續屬於他們的呢?扮窮富翁有個富爸爸,可能不明白,機會是要爭取的。

扮窮富翁更加不明白,為甚麼外判的清潔公司,不去買外國常見的戶外流動吸廢物機或真空吸取機,令工人不用那麼辛苦。「十多分鐘便可完成一小時的工作。」扮窮富翁說。

懂得操作機械的清潔工人,時薪更加可以大幅上調,不過,那亦意味大幅削減人手。扮窮富翁,難道草根的工作機會都消失,你才會安樂?
 
扮窮富翁說,聰明人坐冷氣房想不到解決貧窮的方法。我會說,蠢人走到街上,也只繼續蠢人的想法。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