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富翁大作戰實錄還是人為?

星島日報 (每日雜誌 A16 , 2011.2.23)

香港電台近期播出《窮富翁大作戰II》,第一集由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作主角。獅子山學會成員對探討社會問題的節目自不錯過,筆者母親從小培養筆者對時事的興趣,經常要求筆者多看港台節目。

在《田北辰變身掃街清潔工》這一集中,田北辰要住宿在一個只有十五呎的板間房,該下格位月租為港幣一千三百五十元,他在日間做一份時薪二十五元的清潔工作,每天工作九小時。節目當中,田北辰不用直接付租金,但亦不會直接收取薪金,港台工作人員每天直接給他五十元「零用錢」。
 
身為商界成功人士的田二少對於這次經歷,是永世難忘,每日五十元生活費,減去交通費後還剩下多少?筆者看後也為香港低收入人士心酸,但回想那一堆數字,卻又摸不頭腦。
 
窮富翁的奢華生活
 
筆者先作一個假設,假設清潔工人每月工作二十二天,一名清潔工人的月薪應是每月工作日數乘每天工時乘時薪,即二十二日乘九小時乘二十五元共四千九百五十元。四千九百五十元減去一千三百五十元位租金,剩下三千六百元。月薪四千九百五十元的人士不用交稅,亦不用供強積,三千六百元理應為該人士的每月交租後的生活費,假設一個月為三十天,田二少理應得到每天一百二十元的生活費,為何跟港台所提供的五十元差距如此的遠?
 
另外,田二少身住的板間房,以十五呎計算,每呎月租高達九十元,據港台引述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數字,與最貴呎租九十三元板間房只相距三元,時薪二十五元亦低於政府統計處○九年所列物業管理、保安及清潔服務行業的時薪中位數二十七點六元。
 
貴租加上低人工,田二少的生活應該算「奢華」。理應每天可得到一百二十元生活費,為何卻被港台減去六成?難怪田二少每天要到七?十一買微波爐快餐。
 
筆者並非不明白低收入人士生活的苦況,但《窮富翁大作戰II》這個節目中的慘況,到底是寫實?還是人為?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