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財爺投降市民賠款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 2011.3.01)

跟有一位差不多3年沒有見的前輩通電話,他說:「那6000蚊,我不要了。我寧願政府把錢捐出去,讓真正有需要的人立即受惠。」

前輩絕非嫌錢腥的人,只不過他更不順氣自己的錢變成了官員的退休金:「香港越來越似日本。高官在位的時候,用盡自己的權力,為少數人輸送利益;當他們退休,既得利益者自然投桃報李。200多億的公帑,就這樣轉移到那幾家積金公司,那可是天文數字的利益啊!我不要那6000蚊,也不要讓那些基金佬不勞而獲!世民,你要發起一個對抗明益積金公司的運動啊!」

官僚出事後始知要救亡

講到這裏,面書上忽然見到,《蘋果日報》港聞版的舊同事在牆上留言:「財爺投降了!」

我立即和前輩話別,然後找《Central Walk》的單仁收風:「你以為曾俊華不怕那些建制派到北京篤背脊嗎?現在他將中門大開,各黨各派各路人馬各自表述,讓大家鬥一場再算吧!」

其實,我跟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的朋友見面時提出過,在這裏也寫過,中產一旦怒火中燒,特區管治可以非常難搞。畢竟,人微言輕,官僚永遠要出事之後才知道要救亡。

嘿,曾俊華在財政預算案開首說甚麼「大社會」,為甚麼具體的措施全部都是利益輸送的餿主意?當初要是簡簡單單的退稅,同時再搞個一次的捐款配對,媒體的空間,也許老早被各大慈善組織的呼籲佔滿了,又何來現在的管治危機?

庫房的中門大開,政黨那些只會張開喉嚨亂叫的馬騮,恐怕又會在重複洗腦式的「全民甚麼」的口號。香港的沉默多數,境況也真悲。一邊被政府和大銀行積金的寄生蟲坐享其利;另一邊,敗家政客卻虎視眈眈我們的儲蓄,要代我們派免費午餐。

還是讓小市民決定怎樣用這筆錢吧!財爺投降,沒理由要納稅人去賠款,對嗎?

利世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