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善的特區政府

信報 (專家之言 P.39, 2011.3.2)

上周文章《強積金是累退稅也是官商勾結》出街,財政司曾俊華便宣布向強迫金戶口注資240 億元,證明了我對強迫金的控訴,一點也沒有誇大,只是特區政府讓基金佬灌迷湯,弄得團團轉還懵然不知,實在令我驚訝。

現在全城憤怒,有人甚至祭起洋紫荊革命,這每戶口6000 元的強迫金注資可以說是關鍵。其實政府最初也放了風,市民對派糖不應有過高期望,最後如果沒這6000 元,也不見得市民會太過失望。

可是這「自作孽」的6000 元卻凸顯了特區的管治階層已嚴重的遠離群眾:曾俊華作為財政司司長,當然要為現在的爛攤子負最終責任,但其他行政會議成員、問責官員到特首,在預算案公布前總應知道當中要害,卻竟無人意識到草案會招來全城民憤(又或詐傻扮懵,讓政敵自尋死路),可見特區政府各要員的精英心態,就是由始至終都信不過市民,以為真理總在他們這批管治精英之手,這才是民憤一發不可收拾之理由。

精英心態與老百姓脫節

特區政府見民情洶湧,周一約見了建制派議員見面,預期要割地賠款,但這掩飾到精英們自以為是的本質嗎? 「政府有錢,等於市民有錢!」言下之意,就是錢在精英之手,總好過在庸碌之輩之手。

在精英的眼中,錢在他的手,可以打造洋人都不敢當總裁的偉大西九文化區,可以蓋全球最貴但鐵路工程師都不願坐的高鐵【註1】,都是有意義的,會增加生產力的;他們發展金融業,把香港變成為2010 年全球新股集資最多的地方,在市場抽走了近5000 億元,也不會通縮;可是向納稅人退回240 億元,只不過是他們多交的稅款,普通人嘛,6000 元到中產之手,讓他們去泰國晒太陽?

如果有一些中產手緊了些,維持生計全部花光,更刺激通脹;有錢人更不在乎吧!

所以說來說去,再經金融才俊游說,精英便想出為人民儲起來這好主意:反正你們不懂為自己計劃未來,我為你們打算,免得將來成為社會的負累,不好嗎?

精英們為人民的籌劃,止於此嗎?他們看運輸署職員在冷氣房準備的數據,也許因為一次坐司機開的3000 CC 豪華房車,在路上塞了許久讓他們大動肝火,所以動腦筋要把路面的車輛數目減低, 「將私家車首次登記稅提高百分之十五吧! 」有綠色小巴獻計,希望把座位增加到二十個,更承諾三年不加價,這樣會減少車輛數目,更抗通脹,但政府以擔心競爭激烈,衝擊市場秩序,以影響紅色小巴及新界的士的生意為由,否決有關建議,卻考慮批准的士落旗加兩元,最快4 至5 月落實加價【註2】。

真理在精英之手,還止於此嗎?政府一面以健康為由,猛加煙稅,加強控煙打擊煙民由來已久,預算案公布後,我便聽到食物及生局局長周一嶽在電台節目上說,加煙稅防止青年成為煙民是最好方法, 「無論青年或成人,吸煙是壞習慣,我們一定不鼓勵。」精英們早已把吸煙定性為罪惡。但紅酒難道就不危害健康?誰不知政府高官中有愛杯中物的?我就親眼見過有生及食物局官員在晚宴時紅酒大杯大杯喝,帶一點酒意就往台上高歌英文懷舊金曲。

我也在facebook 看到,有問責局長的藝員兒子拿紅酒,也把一杯紅酒放到年幼的女兒手中,開開心心的拍照【註3】,政府應該鼓勵嗎?自己愛喝紅酒就免稅,討厭抽煙就寓禁於徵。

禁煙揚酒反映高官思維

煙民普遍是低收入人士,偶然抽煙減壓就讓權貴窮追猛打。獅子山學會作為智庫,不會幼稚到大喊官員厚此薄彼不公平,只不過官員大老爺們把他們的真理加諸在人民身上,偽善得令人作嘔。

有傳6000 元會以退稅、現金或以代供強迫金方式退還市民,但恐怕並不是人民的勝利──政府正計劃把強迫金的供款上限,由2 萬元增至3 萬元,將有近48 萬名打工仔和自僱人士須每月增加供款,政府就此把中產的1000 元又交給芬佬打理了(總數達3.61 億元,芬佬每月又能多分約700 萬元的管理費了)。

政府先拋出6000 元,迫金局轉頭問市民拿回更多,最後還不是通通進了芬佬口袋?市民如果還不出來捍衛自己的利益,特區政府精英們為你籌劃人生,只會陸續有來。你準備好了嗎?

【註1】finance.ifeng.com/roll/20110225/3499134.shtml

【註2】bit.ly/eN B34J,bit.ly/gpm8p5。
 
【註3】www.facebook.com/ismokealliance/posts/152033691475929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