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君子憑什麼憤怒?

壹週刊 (另壹角度 A010 , 2011.3.3)

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全城鬧爆。就連代表大律師利益的公民黨,亦第一時間製作了一張精美的橫額,大字標題寫:「我們憤怒了。」

憤怒?嘿,不枉公民黨過去幾年來在江湖打滾,總算學會政治抽水的伎倆。翻查公民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建議,對不起,我找不到「退稅」或者「減稅」等關鍵字。相反,兩星期前有報道引述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言論,大狀說退稅會刺激通脹,方法不可取。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公民黨在「憤怒」什麼?
 
畢竟,集體記憶都是短暫的,公民黨說過什麼,又有誰記得?大家記得「慳電膽門」鬧劇嗎?人人都說是曾蔭權明益親家。可是又有幾多人記得,在那份施政報告之前,又是同一個君子黨說要政府向全民派發慳電膽代用券?這個特區政府確實是庸官當道。生埃吃完一次又一次,偏偏就是不會從失敗中吸取教訓。
 
曾俊華啊,你手下一班政務技工,讀壞書,想壞腦的人太多,明事理的卻太少。難道你們以為派電費免差餉,減低消費物價指數的計算,便等於抗通脹?我們每天要花費的錢又何止一百幾十樣,掩耳盜鈴究竟騙得了誰?就連打正旗號信奉社會主義的社民連都會得說:通脹皆因聯繫匯率。

強說退稅會引發通脹?大家心知肚明,這種說法根本就是藉口。不過,更耐人尋味的是,為什麼政府死牛一邊頸,就是堅決拒絕將用不的稅款還給納稅人呢?
 
自從金融海嘯,過去三年來,越來越多輿論要求政府分身家。當然,這些叫分錢的人,願望是人人有份。心態上,有如敗家仔等待宣讀富爸爸的遺囑。政治上,這種民粹的口號,永遠叫得最響亮。不過,見識過外面世界的人都知道,香港在醫療、房屋、教育、福利和基建,算是在這種低稅環境中做得不錯了,雖然未算盡善盡美,但也不可以說完全沒有關照低下層。在這個大前提之下還要將庫房盈餘拿來共產,香港政客自己不長進還不夠,更要全民敗家才心安理得。
 
退稅的道德論述,其實也簡單不過:市民要是覺得退稅之後,手上有多餘錢,喜歡捐獻予各大慈善組織,幫助窮人,悉隨尊便。偉大的政客,站在道德的珠穆朗瑪峰,更應以身作則,捐出身家以示清白。
 
可惜,那些一生人只靠避免犯錯來上位的政務技工,又怎會從道德層面對付那些終日在議會裡又叫又跳又擲香蕉的政客?政務技工怕了民粹政客,也怕他們說退稅減稅是向有產傾斜,在少做少錯的原則下,就算明知退稅減稅合符公義也不去做。
 
不過,巨額盈餘放在庫房,不去處理,政治上又說不過去。結果,政務技工想到了用公帑注資「強迫金」。減稅退稅,賬面上是政府財政收入減少,相反,注資「強迫金」則是開支增加。再者,像公民黨等自詡為民請命的組織,整天嚷要求共產式的全民退休金。庸官也難免以為,順從特等人種的想法,便等如討好了世上所有人。殊不知,香港民怨卻因為「強迫金」三字,一觸即發。
 
凱撒臨終的一幕,在中環不斷上演。莎士比亞筆下的悲劇,換了香港的政治演員,都變了鬧劇。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