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應該辭職嗎?

am730 (C觀點 M10, 2011.3.10)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預算案遊行中叫得最響亮的一句口號,是叫曾俊華辭職。事後亦有報章的評論提出同樣的要求。如果我是財政司長,我一定辭職。我是一個相對感性的人,既然大家都不喜歡我,我何必自作多情,去為不喜歡我的人服務?

我這種選擇,全是從自己的感受出發,並沒有考慮香港的整體利益。生活在一個自由社會的好處,是它不要求所有人都得做偉人,都得為人民服務,都得犧牲小我。因此,如果曾俊華選擇辭職的話,我會體諒。

我們今天有幸生活在一個自由社會,得感謝理念來自西方的個人主義。西方自騎士年代,已覺得個人的尊嚴比生命更值得去維護。所以西方的人權不只是活命權,而是要有權體面地活著,有權在不妨礙他人的前提下自由地作出自己的選擇。

財政司也是人,他可以選擇不接受兜口兜面給人丟雜物,可以不接受被人手指指,並出言作人身攻擊。以前在西方,這種情況已足以引起決鬥。決鬥雖已非法,但在西方的電影裡,如果主角在這種情況下揮拳相向,台下的觀眾也會原諒他的行為,甚至拍掌叫好。因為大家都覺得,個人的尊嚴不應該隨便被侮辱。

香港的政客,一方面把自己打扮成民主自由的積極追求者,另一方面卻一點不尊重個人尊嚴;真不敢想像,將來由他們打造出來的社會會變成甚麼樣子!

我認識一些政府官員,他們都視去立法會為畏途,怕不知今餐要吃粟米斑塊飯還是要食蕉。長此下去,真不知還有些甚麼人肯出來做香港官員?

我有時會想,不如叫他們都辭職算了,就讓那些光會批評的人上台當幾年政,看看他們真真正正能做出些甚麼成績來。或許應該讓香港人嘗嘗由他們當政的滋味,才懂得今後應該怎樣選擇。

然而,這樣付出的代價可能會很大。看看現在那些批評財政預算案的人,很多根本連預算案都未看過。意見領袖說注資強積金不好,他們就跟著叫遠水不能救近火;到政府肯即時派錢時,他們又跟風說政府沒有長遠計劃。其實預算案中大部分內容都是為長遠的安排,派錢只是其中一個部分吧了。可惜,大多數人對自己切身利益無關的都不感興趣,預算案的大部分內容都沒有引起社會的討論,大家都只會問,今次我會有甚麼得益。

世上沒有一個政府能滿足社會上所有的人。如果社會上有一部分人感到不滿,政府就要辭職,那大部分政府都可能沒法完成自己的任期。日相菅直人的支持率就只有兩成多一點,如果他也未打算辭職,曾俊華亦未有這麼快輪得到。

香港的GDP增長有6%,失業率不足4%。財政又有大量盈餘,與大部分已發展的地區相比,香港政府的政績實在不錯。把現任官員換掉,是否能做出更好的政績,誰也難以保證。因此,作為市民,我就不想官員隨便辭職,因為我不知道新上台的人是否一定可以比今天做得更好。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