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謊言——全民退休保障

文匯報 (文匯論壇 A18, 2011.3.23)

近期有立法會議員要求設立全民退休保障。特別是李卓人議員,全民退休保障更是他提出的三面紅旗之一。

獅子山學會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智庫組織,為保障香港未來下一代青年人前途,堅決反對設立全民退休保障。
 
其實全民退休保障在香港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早於1974年,鍾士元博士已經提議,不過當時的名字是「中央公積金」,而非今天「全民退休保障」這一個美麗但充滿謊言的名字。筆者喜歡「中央公積金」一詞,最少它可以提醒市民「供款」這一個重要概念;今天換成「全民退休保障」,驟眼看起來就好像香港政府可以全力負擔,而市民可不動分文,完成這一個「神聖」的任務。
 
設立中央公積金的議題,在1990年代於當時的立法局引起了激烈的辯論,最後當然沒有成事。而當年的反對聲音當中,多數都是擔心中央公積金將為香港政府未來帶來沉重負擔,將引發破產危機,或是供款金額大增的風險。歷史證明了他們的真知灼見,當年的議員確有先見之明。
 
2008年金融海嘯引發的歐債危機實在地證明,中央公積金制度將為香港政府帶來不可負擔的赤字。當年香港政府力排眾議,堅決反對設立中央公積金,為香港人避了災難性的一劫。今天香港兜兜轉轉又回到這一個議題,實屬不智。全民退休保障所帶來的稅項,將落在香港每一名打工仔的肩頭上,結果只得一個:「人口未老化,經濟先老化」。
 
難道當年極力支持中央公積金的眾多議員的立場仍跟當年一樣,完全忽略了這十數年的事實和教訓?獅子山學會希望香港政府能站起來,證明自己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再一次抵抗一班為求選票,不惜犧牲香港市民長遠利益的政客的無理要求。獅子山學會定必全力支援。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