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沒有勝利者的遊戲

信報 (專家之言 P.39, 2011.3.23)

香港僱主聯合會昨天在一些報章上刊登「最低工資─給僱主的建議」公告,向全港僱主發出呼籲,建議修改月薪僱員的僱傭合約,計算僱員最低工資時,飯鐘、休息日不作受薪處理。聯工盟李卓人馬上反駁說: 「僱傭合約無寫明飯鐘及休息日有薪,但這是約定俗成,各人均知道,僱主會不應扭曲事實,甚至公然教僱主走法律罅。」事實上,現在李卓人手握「最低工資」這把尚方寶劍,就如「天父下凡」的楊秀清,已變得神聖不可侵犯。但自從立法會於通過最低工資附屬法案、把最低工資水平定於時薪28 元,僱主與僱員之間的紛爭從來未曾停止。

僱員希望獲得更豐厚的薪酬,僱主希望盡量減輕成本開支,兩者之間的角力從古時已經存在,但最低工資就成了一將功成萬骨枯的殺戮戰場。

最低工資立法好心做壞事

獅子山學會從不支持最低工資。因為最低工資不但未能幫助基層市民解決在職貧窮問題,而且將使機會流失,僱員只會落得一個更差的田地。簡單的表達就是:「好心做壞事」。

容許筆者帶領大家作一個時光旅程,回顧最低工資為香港帶來的影響。

2011 年1 月下旬,勞聯接獲「假自僱」投訴,一名負責藥物包裝、卻從未簽訂僱傭合約的女工突然被公司要求簽署合約,轉為「承包商」,從此自行負擔保險,以及承擔工作上疏忽而引致的損失,年假、病假、購買保險等福利全部失去。同期,有清潔工投訴僱主要求更改合約內容,將本來月入六千元、指定工時八小時,改為自僱形式,月入將降至三千五百元,且工時不設上下限。

有商場清潔公司則削減人手,變相增加工人的工作量,導致工時增加;又有保安業員工反映,公司要求員工自行購買工作制服,以節省開支。

低薪人士率先遭解僱

2 月下旬,清潔商會透露,約兩成清潔商因為最低工資成本大增,須提前解約,預料將有150 名清潔工失業。同期,津貼學校議會憂慮將有學校為節省行政津貼,辭退全職工友,改聘外判公司負責校園清潔,又或改聘半職校工,毋須提供午膳薪酬,更有可能需要請家長義務替工。

3 月上旬,有保安公司逼員工解約,以「假解僱」的形式節省長期服務金的開支,以及累積年假福利;同期,保安公司亦因最低工資而需要面對勞工保險保費上升的壓力,預言物業管理費將需要大幅調升。

3 月中旬,香港物業管理及保安職工總會調查發現,有最少四間物業管理公司,被指計劃與員工重新簽約,以節省日後長期服務金開支,或取消有薪假及扣飯鐘錢,以減輕最低工資所帶來的壓力。同期,有外判清潔工投訴公司以實施最低工資為由,單方面更改合約,迫使員工由月薪轉為時薪,變相扣減休息日及午膳時間的薪金,希望把合約轉回舊制。

立會大樓清潔工變失業人士最諷刺的是,十多名負責立法會大樓清潔,時薪少於28 元的外判工,亦將因最低工資而成為失業人士;同時亦有消息指有僱主濫用生產能力評估機制,迫使殘疾人士接受評估從中扣減工資。本會預計,最後殘疾人士連工作機會也會失去。

至近期報章報道,康泰旅行社對其分店助理員工大幅縮減工時,以避免最低工資所帶來的額外成本,康泰對此回應: 「公司聘有二十多名分店助理,主要負責影印及傳遞文件,由於工作流程日趨電腦化,公司對這類員工需求減少,因此需要精簡架構。」

同時出現有關最低工資大幅加劇通脹的報道,當中有屋苑的管理費加幅達25 %!
獅子山學會所擔心的事,在這三個月來不斷應驗,叫我們不得不痛心。好心做壞事的結果,到最後誰都沒有得到好處;勞資關係破裂,福利減少,連加來的人工都被通脹抵銷。

這一場博奕中沒有勝利者。然而一眾「為民請命、成功爭取」的保蝗黨議員繼續高呼「檢討最低工資!立法標準工時!」,對自己為民眾帶來的痛苦視若無睹。

民間的勝利者又在何方?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