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我不要為別人的退休埋單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 2011.3.25)

「唉,我真的想早一點退休,然後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句話,我聽過好多人講,書越讀得多,職業越尊貴的人,越傾向有這種想法。

「為甚麼你要等退休才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你不喜歡自己的工作嗎?」每次聽到那些一條白頭髮都沒有的人說要「享受」退休生活,我都必然會這樣反問。可惜,他們總會覺得我是從火星來的。
 
對他們來說,工作就是工作,想做的事就是想做的事,兩者沒有必然關係。不,應該說,工作和興趣,對他們來說,是必然沒有關係的兩件事。
 
港式填鴨沒想過工作意義
 
「究竟所謂『自己喜歡的事』是為甚?可以具體告訴我嗎?」大家可以估得到,那些嚮往退休生活的年輕人,喜歡做的是甚麼事嗎?
 
我發覺,這些事業都不算有真正成就的人,十居其八九,原來都說不出自己的興趣是甚麼。
 
「工作忙嘛!就是因為這個工作忙,我才找不到自己的興趣。希望退休之後,我可以慢慢去發掘興趣,享受人生。」我敢寫包單,培養興趣只不過是藉口,這些人最終是希望不用工作。香港的填鴨式教育,最主要功能在於訓練出一大班會重複操作沉悶程序的白領技工,所以絕大多數的填鴨式教育產物,都沒有想過工作的意義。
 
這些希望打一世工的人,不但從來沒有想過為自己的興趣和理想創造機會,他們根本就不知道資本主義為何物。
 
他們以為,打工生涯就是資本主義。他們更加不知道,原來由上而下的高壓職場文化,才是社會主義世界的縮影。最諷刺的是,他們會說自己最嚮往的政治制度是社會主義。或者,這就是職場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當然,如果有人賺夠了,要離開辦公室的社會主義,那是個人的選擇,我等也無話可說。不過,請不要將我等熱愛工作的人,拉進社會主義世界,為別人奢侈的退休計劃埋單,阿門。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