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張建宗下台!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6, 2011.3.31)

當僱用勞工的成本提高,企業便會用更資本密集的形式進行生產。所以,就算同一工種的工資上升,也只不過是因為資本投入多了,低增值的工人會被淘汰。今天,事實擺在眼前:最低工資害苦了工人。

最低工資立法前,在獅子山學會一個場合,我曾經追問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政府怎樣可確保低收入勞工不會因立法而失去工作。尊貴的局長說:「政府確保這種事不會發生。」

工人利益受損,就是因為最低工資立法。除非今天張建宗承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的職責,只不過是確保工人失業可拿綜援;否則,請你立即下台。

飯鐘錢休息日問題未解

每月厚顏地拿幾十萬的局長薪酬,張建宗千萬別妄想將道德責任推卸到政客頭上。政客是甚麼人,大家心中有數。如果政客說甚麼,政府便做甚麼,為甚麼我們不索性將勞福局交給李卓人?張建宗在立法三讀後慷慨激昂陳詞,說最低工資是香港保障勞工的里程碑。

里程碑?是墓碑才對吧!勞工處發出的指引,一樣笑死人。難道張建宗不知道,飯鐘錢和休息日正是爭論所在嗎?現在張建宗才縮沙,說由勞資雙方去決定,這個政府當管治是「煮飯仔」嗎?

按照這個邏輯,為甚麼工資水平又不是由勞資雙方去決定呢?要是法例生效之後,僱主就這個關鍵問題出了甚麼差池,勞工處指引,還不是廢紙一?

嘿,就連政府自己外判出去的工作,也沒有搞清楚這兩個問題,在立法時,你們不是甚麼都想清想楚的嗎?張建宗局長,你還好意思說自己沒有失職?下台吧!

一輩子都未做過工人,又未做過老闆,更加沒有政治原則和智慧,張建宗根本不配做局長,理應問責下台啦,等乜啊?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