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讓內地人來港產子嗎?

am730 (C觀點 M06, 2011.4.7)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香港的生育率全球最低,女性在一生中,平均只生一個孩子。長此下去,香港的人口會老化,變成有生產能力者日少,需供養者日多,香港的經濟發展,將每下愈況。

本來,若香港的女性不肯多生,讓內地女性來補這個缺口,對香港也有好處。因此,政府一直沒有阻止內地人來港產子,只是不讓她們享用香港的免費醫療罷了。
 
然而,近年來港產子的孕婦日增,數量上已多過本地孕婦,替原先為港人而設的公立醫院的婦產科帶來沉重的負擔。有關的工作人員擔心,以香港一個城市的能力,根本沒法滿足全國的需要,所以推動政府為內地來港產婦的人數,訂定每年的配額。
 
我很擔心,這個配額訂易行難。在現有的自由行機制下,內地孕婦要偷入香港,並不會太困難。若是她們等分娩前夕才去醫院,香港醫院很難「見生不救」。在沒有預約與預檢的情況下,醫院可能會被弄得更難應付。
 
由此可見,制定配額未必能夠真正解決問題,可能需要先研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的原因,才能從源頭上去解決問題。
 
現時,公立醫院向內地產婦收費約六萬港元,貴過內地醫院的收費。因此,內地孕婦來港產子並不是為了貪便宜,而是覺得香港的醫療服務水準高,安全較有保障。另一個更吸引的原因,是孩子在港出世可成為香港人,將來可以享受香港人一樣的福利。
 
如果內地孕婦來港產子純是為了第一個原因,香港人應引以為榮。香港不是想發展六大產業嗎?這正好說明我們的醫療服務質素高,有需求。我們沒有理由要去遏抑這種需求。長遠而言,這種需求可增加青年人的就業機會,並令香港的工資水平也可得以提升。
 
至於短期的求過於供的困難,可透過增加收費去加以平衡。現時公立醫院的收費,只計表面成本,忽略了某些潛藏的行政成本,應該吃虧了。既然服務內地孕婦不視作是一種福利,收費其實可向私家醫院看齊。這樣應可減少來港孕婦的人數。當然,內地孕婦來港產子,更多可能是為了讓子女可以成為香港人,將來可以享受12年免費教育,可以申請公屋,以及香港很多其他的社會福利。有些人覺得白白益了這批人,對香港人不公平。他們的父母從未在香港交稅,他們的子女不應有權享受香港的福利。不過,香港在為自己的新一代提供福利時,從來是不會問他們的父母曾經交過多少稅的。不見得只有香港人的子女將來才會成才,內地人的子女則只會成為我們的負擔。歷史證明,新移民往往比本地人更有衝勁,更有創意。我們供養內地人所生的子女,風險不一定比供養本地人的子女更高。
 
念及人口老化的負面影響很快將會在香港出現,現在還不宜這麼快就遏抑內地人來港產子。內地人肯借肚為香港生子,我們現在貼一些醫療費,可把它視作是一種投資,將來或許會有一定的回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