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書價格高企癥結

蘋果日報 (論壇 E08, 2011.4.13)

近期家長最關注的應該離不開教科書價格高企的問題。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亦舉辦研討會,讓各方交流意見。事實上,香港教科書價格高企並非甚麼新鮮事。筆者尚在求學之時已早有聽聞,這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其實值得一再思考,找出問題癥結所在。

目前討論之中,有不少人以新加坡作例,希望政府參考其投標制度;亦有人表示希望書商能將課本與教材分拆定價,好讓家長毋須負擔教材的價錢。然而,是否參考外國制度、課本與教材分拆就能解決當前問題,筆者未敢樂觀。

今日香港的教育制度下,家長其實沒有甚麼選擇權。最多可以在統一派位之時,選擇一個優先次序;往後的權力則全部落在學校手中,無論家長的聲音如何,到最後還是同樣結果。教學質素好壞、是否適合其子弟入讀、收費是否合理等等,家長就是看見問題也只可以無奈接受。缺乏選擇權利的時候,家長又可以如何有效監察學校運作?

日前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表示,政府正研究不同方案以解決目前書價不合理的情形,當中包括由政府統一製作教科書或教材,以打破壟斷。其實這才是最大的壟斷吧?缺乏競爭的情況不能帶來進步,要政府統一製作教材萬不可行。政府介入只會扼殺私人市場的生存空間,價格或許會下降,但教科書質素下降,又是否家長樂見的情況?書價太貴的問題,還是應該推行學券制,開放市場才是打破壟斷的最有效途徑。把選擇權交還家長,家長自然會把最好的給子女。有學校選擇價值不合理的教材?學生可以選擇離開;若是學校太好而不願離開,也是家長自己的選擇,心甘情願。

舉目四看,街上到處都是補習天王的廣告,香港教育制度的失敗不言而喻。筆者愚見,不如向每名學生派現金券,直接搣飛去補習社。教得好之餘附送名師教材,教科書價格的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