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公屋制度 防濫用社會資源

文匯報 (文匯論壇 A18, 2011.4.20)

早前,近20名板間房及籠屋居民代表約見房屋署代表,要求增建公屋及縮短輪候公屋時間。好讓一眾板間房及籠屋居民可以早日獲得公屋編配,脫離惡劣居住環境。而報道中亦引述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陳紹銘所提供的資料:「截至去年底,公屋輪候個案已增至近15萬宗,但未來公屋興建量只是維持每年1.5萬個單位,不足應付需要,部分人輪候上樓時間超過3年。」

早前房署建議調高公屋入息上限一成半。根據該建議,公屋的入息限額,連同強積金供款,一人入息限額由7832元增至9200元;二人家庭由12274元增至14116元;三人家庭由13821元增至16063元;四人家庭由16070元增至19537元。

該政策建議公佈後,某報章訪問了2名將受惠新措施的80後年輕人。筆者閱畢報道後,都看不見他們有甚麼急切住屋需要,反過來更像是單純以生活質素作考慮:希望可以搬離家人,獨立居住,以獲得更多私人空間。

未畢業學生應排除於輪候冊之外

政府所設立的安全網本應是為了向市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但新建議下卻似乎變成了一個濫用的機會。單是30歲以下單身人士的申請已經高達26000人,但當中有迫切需要的又有幾多人?而早前,房委會委員指出不少高學歷年輕人畢業前已預先申請公屋,以免畢業後超出公屋入息要求。亦有報道指,「未畢業先申請公屋」這個避開入息限制的方法,原來在大學生迎新營中已經由師兄師姐向眾師弟妹傳授,叫人不勝唏噓。

政府2010/2011年度只提供1760個非長者單身人士公屋單位,一班沒有迫切住房需要的人,把資源從有真正需要的人手中奪去。原來真正的不公義,發生在公屋編配中。現今情況下,加建公屋已成為保持上樓輪候時間的唯一手段。但天水圍在「八萬五」政策下大規模增建公屋,最後「贏」得悲情城市之名,你希望天水圍的故事再一次在香港上演嗎?

或許將有人大義凜然的走出來疾呼:「買樓貴,租樓又貴,政府唔起居屋,當然應該起返多公屋幫助市民!」如果要幫助真正有需要的市民,7800名未畢業學生早應該被排除於輪候冊之外。未工作先預支社會福利,是對社會最不負責任的行為!

如果繼續讓一眾學生未畢業先申請公屋,板間房及籠屋居民實在難望上樓。改善公屋制度,避免社會資源被濫用,這樣才可算是一個向市民、納稅人負責任的政府。

獅子山學會助理研究員 – 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