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讓銀彈飛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4.29)

油價已在美國成為政治議題。上周末,奧巴馬一句:「There no silver bullet that can bring down gas prices right away」。由華爾街到華盛頓,最新口頭禪變成「Let the silver bullets fly」。

2012年的總統選舉前哨戰已經開始。除了黑馬大熱Mike Huckabee和Mitt Romney,還有跟茶黨意識形態比較合的阿拉斯加師奶Sarah Palin,和反聯儲局旗手Ron Paul。就連美版地產霸權Donald Trump都傳出要加入戰團,將奧巴馬的身世拿出來做議題。最重要的是,從初步民調看來,共和黨不但可能打敗奧巴馬,就連一併進行的參眾兩院選舉,以及州長選舉,共和黨都可以乘勢進攻。

美依賴汽車政治對油價敏感

美國社會依賴汽車,政治對油價最敏感。美國近幾周的油站偷油案有暴升趨勢。美國車傳統油蓋沒有鎖,由1月至今,越來越多車主在油蓋加鎖,以防泊在街上的車被偷油。油價問題有多嚴重,大家自行判斷。選舉氣氛越來越濃厚,要是油價在3個月後,仍是4美元一加侖,甚至5、6美元一加侖,恐怕聯儲局真的會四面楚歌。第三輪量寬措施(QE3)會出現嗎?聯儲局心知肚明,寬鬆繼續下去,政壇左中右都會群起攻之。

跳出美國,讓銀彈飛,也造成了中東的混亂。前天在一個飯局上,恰巧遇到一位接受西方教育的埃及知青,我問他埃及政變會有甚麼長遠影響,他說:「經濟一定會更封閉,政治上也可能會更傾向穆斯林的狂熱運動。」很明顯,政變浪潮對中東地緣局勢穩定,長遠來說非常不利。不過,當我問到埃及國內物價的問題,這位朋友才忽然想起:「說來也奇怪,政變後,開羅的樓價仍企硬。」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原來埃及的貨幣,由05年起都掛了美元。

其實QE已進行兩輪。如果聯儲局從來沒有盤算過退市可以怎樣做,那才令人覺得真正可怕。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