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誰最無良?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3)

「我住的那幢大廈,實在負擔不起又請保安,又請清潔。所以,我們把負責清潔的阿姐炒掉。剩下的保安阿叔,人工由5000元加到差不多9000元。」朋友是大廈業委會負責人,最低工資未生效,他們就先下手為強。

朋友跟保安提議:「工作真的做不來,可考慮按時薪請那位清潔阿姐回來幫手!」結果這位保安當然有找清潔阿姐幫手,但阿姐月薪由原來三千幾,現在千五不到。
究竟誰是工會首領口中的無良?是我的朋友,還是那位保安?製造人民內部矛盾,究竟是誰的責任?立法時,張建宗也好,工會首領也好,誰都死口不認最低工資會令人丟去工作。現在,苦主應找誰問責?

「當一個人收入與工作不相稱,尤其當事人也知人工過高,怪事自會發生。在辦公室搞風搞雨的,幾乎都是人工高又無其他出路的人。你千萬小心這保安為保飯碗搞甚麼小動作。」法規的事以外,我恐怕法定最低工資,會衍生難以量化也難以歸類的管理問題。

「不會吧。打工仔向來都只嫌人工低,那有人覺得自己人工太高?」朋友問。「當然人人都想賺多點,但人還是會客觀分析,究竟自己是否值那個價錢。在這工資水平,要請一個更有條件的應不難。我是這個保安一定會想辦法防範。如除了他以外,就沒有人懂得怎樣搞公共電錶房開關,令到大廈法團要炒他魷魚,也要付出多點成本。總之,小心一點啦。」

朋友沒說甚麼,但大家都知道,法定最低工資將會令香港的打工仔和老闆們,更多猜疑矛盾。說到底,在這種環境下,誰都沒有好處。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