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拉登與奧巴馬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8, 2011.5.4)

周一早上,美國人在咖啡室碰面的話題,離不開拉登之死。不過,絕非人人奔走相告的那種興奮。要知道,在電視見到的影像,都是對這恐怖分子最恨之入骨的人。

翻查過去幾個月的新聞,可找到許多有關巴基斯坦局勢不穩的消息,特別是有關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接壤部落自治區(FATA)的問題。事實上,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最大的不穩定因素,還是來自拉登帶領的阿蓋德。

巴基斯坦亦受通脹所累

如果說,巴基斯坦的情報機關一直沒有掌握得到有關消息,實在有點令人難以置信。又或者,巴基斯坦政府被阿蓋德逼到走頭無路,才要將這一個最重要情報出賣給美國?可以肯定,巴基斯坦在過去18個月,同樣面對通脹再次急升的問題。當初又有誰知道,兩輪量化寬鬆,竟然會帶來這種不可預見後果?

話說回頭,拉登之死,的確對中東局勢帶來一點新變數。過去一輪政治變革,都有民主運動,但也有由激進宗教狂熱分子牽頭的政變。阿蓋德受重創,無論如何都是好事。昨天見到香港有左派評論員指,拉登之死會引起穆斯林世界的同情。嘿,難道阿拉伯世界的人都是被虐狂?阿蓋德對自由世界是威脅,也在穆斯林的地頭做了不少殘害平民的事。為甚麼香港的左派評論員,偏偏對這些暴行視而不見?

從世界大局來看,美國可以減少在中東的軍事介入嗎?弱勢的奧巴馬,可以將這個議題變成連任的籌碼嗎?不知道為甚麼,拉登之死,令我想起了1981年伊朗人質危機的戲劇性結局。究竟兩次事件有何關連,明天續談。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