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口中的最低工資「美好新世界」

王弼-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 (專家之言, P.34, 2011.5.4) 之原文

最低工資實施翌日,有報章頭版刊登,被解僱青年廚師圖跳海死控最低工資;昨天,又有一名有背傷的清潔工人,據報「因時薪增至 28元,不敢請病假」,負傷開工而墮斃。

身家以億計的富豪朋友Y說:「王弼,你寫這些想控訴支持最低工資的人嗎?沒用的,他們一定不會承認這些慘劇是他們引起的,說死一個半個,你不能這樣以偏概全。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說得好:『可能會有年紀大的被撤職,要去其他地方打工;但受影響人士,不能與受惠的100萬人去比較。』【註1】這才是有大志!你獅子山學會簡直是婦人之仁,為那些老弱殘兵爭取工作機會而反對最低工資,難怪成不了大事!」

 

「都說一仗功成萬骨枯,我也明白,要成為特首、問責官員或立法會議員,是不能婆媽的。明報也標題,『張建宗:失業率最多升0.4百分點』【註2】香港工作人口約三百六十萬,0.4百分點,也就是14400人而已,絕對符合『萬骨枯』── 我也希望被犧牲的人不會超過十萬。」我說。

 

「你看看張建宗的回應,他說最低工資『生得逢時』,又『直言自己EQ(情緒商數)高,能將壓力變成動力,面對各種挑戰』【註3】;李卓人作為最低工資始作俑者,有份審批法例草案,最後投票支持,事後法例錯漏百出,卻可以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他領導的職工盟,自任秘書長,老婆鄧燕娥當總幹事十多年,小姨鄧燕梨出任培訓中心總監,都沒有人批評職工盟是「李家王朝」,也沒有聽過甚麼醜聞。看!他們都是『EQ高,能將壓力變成動力,面對各種挑戰』的表表者。那些失去工作便自尋短見的人,真的要向張局長李議員學習才成!」

 

聽過富豪Y的高見,我幽幽的道:「對於官員和工會否認最低工資害人,是誰也知道他們的EQ已臻化境。我引用過聖經的話給張局長李議員:『流這義人的血,罪不在我,你們承當吧。』他們當然不覺得是甚麼一回事,就是你要他們看著負傷開工墮斃工人的照片,我相信他們也心安理得。」

 

「王弼,你又何必執迷不悟呢?有最低工資,世界不是變得更美好嗎?」

 

「願聞其詳。」我答道。

 

富豪Y說:「我住的獨立屋,外邊有幾個垃圾桶,一向都是由一些老弱殘兵來清理,手腳慢不說,就是他們的儀容,也影響四鄰的尊貴形象。最低工資通過後,管理公司二話不說,通通把舊的清潔工炒掉,換來年輕力壯的工人。近來這區樓價屢創新高,說不定和這個有關!」

 

他繼續說:「有家平民才去的快餐店,叫大乜樂嗎?最低工資通過後,他的老闆最初視法例如洪水猛獸,又說要發盈警,又把工人的工資明加暗減,即時遭到工會發動文革式批鬥。可能痛定思痛吧,現在他的公司,甚麼飯鍾錢休息日,通通都發薪給員工,把較有水平的員工都挖到自己公司,剩下的『籮底橙』就留給個體戶快餐店,那些小東主還要給工會和工人天天罵無良僱主。推而廣之,各行各業,政府就這樣幫大企業完成壟斷偉業。看見中小企對手一個個遭政府『屠殺』,我就把他們的市場份額吃掉,豬籠入水。連有不少80後廢青聚集的網上討論區(幸好其90後網民的質素卻高出前輩不少,令人相信80後只是個別問題而已),網民也說付不起最低工資的公司,應遭淘汰。看!我們壟斷也是有強大的民意基礎!」

 

「王弼,你們獅子山學會諸位成員,也不是最低工資的受益人嗎?根據勞工處數據,隨著最低工資實施,暑期工空缺即時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三成二。可以說,以後孩子做暑期工,特別是到大公司,就是你們這些人面廣的人的專利。梁振英、張建宗和李卓人的孩子,相信不愁找不到實習的機會吧!最低工資把那些『小學雞』的子女排除競爭行列之外,不是對你們孩子往社會上流有百利而無一害嗎?」

 

聽過富豪Y的偉論,我啞口無言。只是面對著富豪口中的美好新世界,渺小的我,又能做甚麼?

 

【註1】2011-05-03新報A02《滿意政績》

【註2】2011-05-02 明報 A05

【註3】2011-05-02文匯報 A01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