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流動市場合縱連橫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8, 2011.5.12)

有人說微軟85億美元買Skype,是技窮。早幾個月,Nokia宣佈和微軟結盟,大家又是看淡。Google的Android,及蘋果的iPhone和iPad,幾乎拿下了流動市場,微軟要勝,不可重複別人做過的事。市場競爭精粹就在於用不同方法,希望得到更好效果。

從宏觀角度看流動市場,十多年前是網絡商世界,隨便拿些幸運號碼出來便夠綁死客戶。3G出現,由自家製作內容到特選服務,網絡商搞來搞去就是搞不起,甚至有一段日子,大家都說3G沒存在意義。

iPhone改變了遊戲規則,突破網絡商話事局面。蘋果用了張儀的連橫計,借網絡商攻網絡商,最終令蘋果成為智能手機神話。另一邊廂,為了不讓蘋果獨大,其他沒iPhone代理權的惟靠Google這蘇秦握手機界六國帥印,借Samsung、Motorola和HTC等圍堵蘋果。至今兩陣營算打平手。

Nokia、微軟和RIM都沒份參戰。又或者應該說,觀察家早認定這三家會被淘汰。可是,以微軟條件又怎會坐困愁城?跟Nokia結盟,是將行不通的OS,搭配積弱的手機製造商,想三分天下,好像還差點甚麼。

如我是微軟策略師,第一個問題:「網絡商還有哪些謀取暴利的地方?」如果可將Skype內置OS,微軟手機到海外不用漫遊,這種手機有市場嗎?進一步,手機如可純靠VOIP,市場可接受嗎?技術上絕對沒問題,但微軟有這種破壞性創造的勇氣嗎?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