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霸權,醫生霸權!

信報 (專家之言 P.38, 2011.5.18)

有團體在周日發起「反對地產霸權」遊行,500 人參加;有傳媒以遊行有中產參與,證明反對地產霸權的不單是一些屢次「走雞」的八十後無產階級,有車有樓的也憤怒了。

獅子山學會不知這些所謂代表中產的人有多少是來自太古城、寶翠園、貝沙灣、港島半山和九龍塘各區。不過,據報遊行隊伍的骨幹是受屏風樓影響的美孚第八期業主;美孚第八期屬該屋苑大單位,受影響戶數約二百戶,在保衛資產價值的前提下亦只能動員500 人,說這些人能代表全港中產,倒不如說主辦單位又成功找到人肉布景版圍堵長江中心,再順道圍新世界大廈讓美孚第八期居民洩憤。

地產霸權主宰一切?他們還差得遠呢!遠的不說,香港的銀行業就有本事遊說政府立法要市民買「強逼金」,每年數十億元的管理費就這樣進了基金佬口袋。近來,政府又耳朵軟,快要把「強逼金」的供款上限由2 萬元加到3 萬元,基金佬當然開心死了。李嘉誠也沒有能力要政府立例逼人供樓吧?

請大狀的權利

說到霸權,就是特權階級,中華廠商會會長黃友嘉在他討論《競爭法》的文章說過: 「現今香港樓盤呎價動輒超越1 萬港元,令港人驚呼『地產霸權』;律師費高達每小時1 萬元,亦令人聯想起『司法霸權』。」為何香港有「司法霸權」?

因為對外,香港大律師不用直接面對海外大狀的競爭。兩年前樂隊Soler 希望聘用在英國被譽為「最全面的傳媒御用大狀」Ian Mill 代他們打經理人合約的官司,就被時任高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拒絕,指「涉案的法律原則並不複雜,香港大狀可以應付。」最後,Soler 惟有聘用「可以應付不複雜法律原則的香港大狀」,卻輸了官司。

對內,大律師更有自己友在議會內爭取設立《競爭法》,開拓生意新天地。一面限制供應,一面刺激需求,自己財源滾滾,還可以正義超人上身罵人家地產霸權,人生至此,夫復何求?

香港的特權階級還多呢!最近,醫務人員短缺,醫管局醫生護士逃亡到私家醫院的問題沒完沒了,而政府卻有意無意把問題歸咎到大陸孕婦湧港生子上。市民可能不知的,縱是大陸產婦在2010 年佔了香港產婦總數的37%,香港的出生率還是由2003年全球最低的千分之七回升到2010年千分之十二,約是1990 年代初香港的水平,這也是近年發達國家的平均水平。

醫護培訓做了什麼?

為何二十年前,我們聽不到孕婦有找不到床位的困難,今天卻「倒瀉籮蟹」?

而且,大陸產婦由2001 年的620 人,上升到去年的32653 人,非一朝一夕的事。

頭五年每年以兩倍增長(縱是增長之快,2005 年也只是9273 人),趨勢明顯,私家醫院早已頻頻加建應付硬件上的需求,然而醫生護士培訓和引入卻由政府和醫委會壟斷,這些人又做了什麼?

原來,醫務人員短缺根本不是香港獨有。新加坡的解決方法就是大刀闊斧引入海外人才,宣布要從海外(大部分為OECD 發達國家)引入一千個醫生。現時,新加坡的新醫生有三分之二來自外地,自願為當地公立醫院提供價廉物美的服務。公立醫院的空缺由外勞頂替了,本地畢業的醫生自然也心安理得到私院搵真銀,可謂一舉兩得。

然而,與新加坡背道而行,香港政府和醫務委員會自回歸後限制英聯邦醫生在港行醫,就算香港人在英聯邦國家醫科畢業,有執業資格,要回香港到公立醫院做外勞也難若登天。在香港,有「香港公立醫院、衛生署及大學醫生協會」等組織,在其網頁開宗明義為醫生爭取權益,醫委會內又有名醫蔡堅和謝鴻興強烈反對海外醫生回流「填」(是「填」還是拯救一眾在死亡邊緣掙扎等待的病人,真的是見仁見智)。

去年醫委會就只批准了三名非本地醫生有限度註冊在醫管局工作;今年,在傳媒壓力和醫生短缺已達臨界點下,醫管局才計劃透過香港醫務委員會增加引入在海外工作的香港人醫生(基本上洋人免問)回流返港有限度註冊行醫,局方亦只擬給予醫生一年合約,慘過菲傭,還要他們接受一個合格率由96 年20%突然降到今天5% 至10%的醫生註冊牌照考試,才能在港長遠執業。

地產霸權、司法霸權和醫生霸權,哪一個更醜陋?還是留待看官自行定奪吧。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王弼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