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國王的新衣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23)

凡是有中國特色的論述,總來得有點弔詭。中國金融學會執行副會長任志剛說:「自由化不代表完全自由兌換。」

究竟人民幣自由化意思是甚麼?若非任總解釋,可能許多人都不知道,「可兌換」並不等於「自由兌換」。我也是今天才知道,原來多年來在香港這個自由市場捍7.8的任總,認為「拿起電話」即可買賣貨幣,就會讓一個國家由大鱷操控。

當然,任總德高望重,由我這種二打六質疑他的講話,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我未夠班。不過,讓我向空氣提幾條問題,就算任總不回答,大家也可自行思考,究竟一味唱好人民幣,內裏有多少是出於民族情意結,有多少是為了政治正確。

唱好人民幣背後原因

一,具有中國特色的半開放資本賬,是否意味大陸境內的投資者可自由投資海外呢?

二,為甚麼現在大陸同胞一拿到人民幣,就想盡快買資產抗衡購買力縮水?如果有得選擇,也就是說,當資本賬開放了之後,大陸境內投資者的財富就算不會立即全部移到海外,但限制少了,因此而流出的資金總比資本賬未開放前多吧!如是者,資本賬開放後,人民幣幣值究竟會升,還是會跌?

三,如果不怕大陸同胞將資金移到海外,為甚麼要限制他們的投資選擇?為了怕他們成為外國大鱷的點心嗎?

四,現在的資本賬限制,有否人為地抑制了大陸境外的人民幣供應?否則,又怎樣解釋香港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用盡的現象?

難道這個國家的質量,真的大到竟然可扭曲物理原則?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