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本地券商的艱難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26)

近來,《蘋果日報》的內容越來越精采。例如昨天財經版講台資證券行在大陸被拉閘的報道,很多人都將這篇電郵給朋友。

其實,除了台資行,香港的證券業過去如果幾年沒有發展大陸人的市場,那就倒不如甚麼都不做好了。這個現象,也不算是甚麼秘密。當然,嚴格來說,違規就是違規。最令人慨嘆是,這個年頭,本來做正當生意的,在這個國度,也要被迫在灰色地帶踩鋼線。誰叫我們回歸之後,世界市場不見了,就只知道有中國概念。

 
名實相符的港股自由行,理論上每年款上限只有5萬美元。不過,誰都知道,有些大戶上落的銀碼,都以億元計。那些錢又是從甚麼途徑出來?大家都寧願知少一點好了。

大陸現在很多地方都出現流動資金短缺問題,要是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在這港股自由行的資金,有多少會被調回去呢?有朋友說,中共臨近換班,可是至今人事佈局排位還未明朗,以至有許多國企高層、太子後人之類,都將更多身家財產移到香港,豪宅市場亦因此供不應求。當然,這些路邊社消息,還是信不信由你。

 
中國文化輸打贏要

當全世界都說中國崛起,另一邊廂,政府卻連讓人民投資到外地也不准,道理怎說得過?難道真是為保障人民嗎?相反,正如昨天的報道講,國內的「大客」就算輸了錢,香港券商分分鐘要為客戶損失負責。這種有中國特色的生意文化,恕我不懂欣賞。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