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平反八萬五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4, 2011.5.27)

幾年前,梁振英和電視霸權合演過一幕「一百萬人的故事」,將最低工資推到上立法會。現在,他由勞工救星,當仁不讓,變身成無殼蝸牛代言人,不但平反八萬五,更要政府「補貼市民置業」。

容易失憶的新一代

越來越多單身80後大學畢業生申請公屋。據說,許多本來沒有打算住公屋的,因為身邊人人都入紙申請,在「執輸行頭,慘過敗家」的傳統智慧下,結果都照樣排隊。這些大專生希望,就算上樓不成,只要手持一張綠表,有朝一日政府復建居屋,便可參加大抽獎。

未搵錢,便希望靠政府搬出來住。我真的不知道,是不是要讚他們「識得諗」。新一代香港人,連搬出來住也說是政府的責任,他們憑甚麼獨立生活?居屋雖然有補貼,但按揭一樣要供,加上水、電、煤、差餉和管理費,樣樣都是錢,這些連首期也儲不到的大學生,日後月尾埋單怎樣是好?又或者,他們到時繼續大罵地產霸權,直到特區將開門七件事都全盤國有化,甚麼都各取所需,他們才心滿意足?

 
「樓價真係好貴!上唔到車,以後實俾業主逼死!」特區成立頭幾年,這些小朋友在火星的生活是怎樣?業主減租求客的日子,實情不是離我們太遠。這一代的記憶短暫得像金魚。誰知今天政府真得走去復建居屋,過兩、三年後泡沫爆了,他們又會否再次失憶,說從來沒有希望住那些不是地鐵上蓋,沒有會所又沒有升值潛力的樓市次貨?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