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迫金局師爺無事生非

蘋果日報(利字當頭 B14, 2011.7.26)

迫金局放風,說考慮改革制度,在「恩恤」的情況下,可提取不超過一半的強迫金。天啊!皇恩浩蕩啊!迫金局愛民如子啊!賤民如我,又要否感激流涕呢?

 

黐線!錢是打工仔的,被強迫金之後,讓你提取些少就叫「恩恤」?香港人明明被人強搶了血汗錢,劫匪放低一張十蚊給你搭地鐵,你會不會說那劫匪「恩恤」了你? 這些迫金局的師爺,倒會玩文字遊戲。幾年前,迫金局便開始在所有文字宣傳,將「強積金」的「強」字拿走,只要「積金」,彷彿這些錢會生錢一樣。不過,邪不能勝正,民間的智慧,卻將那個「積」字更正為「迫」字。

事實已經說明,迫金是徹底的失敗。天下間種種投資,都讓投資者有選擇,可以自出自入。

只懂針對弱勢社群

如果迫金局明天宣佈,讓香港人可將血汗錢自由提出來,究竟有多少人會將錢留在迫金戶口?如果有超過一成的錢仍然留在迫金戶口,那就算是難能可貴了。大家都心知迫金解放會出現逃亡潮,那又說明了甚麼呢?

迫金一進到系統內,就有如泥牛入海,不要說提取出來應急,一般人就連自己的血汗錢是賺是蝕都無從得知。迫金不但透明度低,而且手續繁瑣。

本來迫金局的責任是監管迫金公司,可是那麼多年來,迫金局那些薪高糧準坐冷氣房的師爺又做過甚麼?無錯,他們只會針對小老闆和自僱人士,因為這些弱勢社群最好欺負!

有理由相信,迫金業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將會動用所有資源去進行游說,最終「恩恤」發放的構想,會無疾而終。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