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資本的原則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2, 2011.8.01)

 

「誰想做這些枯燥的工作?」工會首領和未審先判的知識分子輿論,都一口咬定,在富士康工作是沒有出路的奴役。「半軍事式的嚴格管理,追求生產效益,工作時又禁止工人私下 交談,非人的環境,不必要地增加富士康工人的壓力,也是工人自殺的原因。」不問事實,不用常理,來來去去都是馬毛列的一套邏輯:千錯萬錯,資本家肯定有錯。

壓力大,為甚麼工人不索性辭職歸去?難度自殺比辭職更容易嗎?甚麼是半軍事式的嚴格管理?讀過管理學的人都知道,工廠流水作業式運作和 現代軍事管理,本來就是同出一轍。難道「有機農場式」的管理更好嗎?不如將員工當走地雞般放養,通山跑又好不好?我的個人經驗是,動物農莊公司的混沌式管 理,更加教打工仔無所適從。

無論如何,生意做得大,為過百萬工人提供飯碗,難免會被定性為階級敵人。郭台銘決定用過百萬台機械人去取代工 人,這就是資本主義在發功。資本的定義,就是可以用來減少勞力的生產要素。換言之,越多的資本投入,便可以用越少的勞工。既然工人和知識分子都不願意到工 廠工作,就讓不怕枯燥,也最愛追求效益的資本來服務吧!

當然,各國政府都在量化寬鬆,史無前例的超低息環境,資金幾乎是沒有成本。郭台銘百萬機械人的計劃,可以說是時代的產物。央行是救市不救人,現象也反映了,那些凱恩斯學派,對資本運作的知識實在頗為貧乏。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