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港元會脫鈎升值嗎?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2, 2011.9.16)

央行的大忌,就是失去公眾的信任。

 

任何人,在任何時間,去問陳德霖究竟港元會否脫鈎,他都肯定會否認。不過,無論他講甚麼,大家又不是真的相信他。當越來越多人懷疑港元會脫鈎,問題就由「港元會否脫鈎」,自動變成「港元在甚麼情況下,可以怎樣脫鈎」。

原則上,當脫鈎是為了升值,事情應該是比較容易管理。第一,事前口風要守得密一點,免得有投機者囤積大量港元等待升值後沽出。第二,升值的幅度不可以小,否則投機者還會相信有更多的升值空間,反而吸引了更多的資金流入。第三,雖然升值對貿易帶來的其他影響要一段日子去消化,但是升值的幅度要是過了火位,總會打擊到貿易營收,所以,升值的幅度又不可以太多。

可以符合這三個條件,港元脫鈎升值的經驗,將會是未來100年經濟政治教科書的必讀案例。不過,要是金管局有能力施行奇蹟,港元倒不如自由浮動。事實上,聯繫率像貞節,失去了,就永遠失去了,要是變成了落後國家那種沒有人信的Dirty Peg,那倒不如不要。再者,幣值自由浮動的地區當中,沒有幾個有香港那種得天獨厚的零負債和大額儲備。要是香港都沒有條件有自由浮動的貨幣,世界金融制度還是統統回到19世紀的金本位好了。

唔見棺材唔流眼淚

最重要是基於「唔見棺材唔流眼淚」的官僚法則,香港要是脫鈎,一定會發生投機者看淡港元,特區縣衙失去管治意志的一刻。信我,這種日子將比我們想像更早出現。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