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英國明哲保身,醒目!

蘋果日報 (利字當頭 B12, 2011.12.13)

英國首相卡梅倫,決斷地向歐盟說「慳啦」,甚麼更緊密財政,英國不會接受。奇怪是,香港的媒體,許多都將情況講到好像英國會被歐洲「孤立」。

事實上,在英國本土,有超過六成人支持卡梅倫,更有49%的人贊成現在就退出歐盟。就連一直傾向親歐洲的LDP(自由民主黨),也不敢將話說得太過盡。

英國被「孤立」又有甚麼問題?要是歐洲危機再爆發下去,難道英國也要被牽連才夠義氣?相反,將政策的主導權交到布魯塞爾,接受歐盟自殺式的作風,倫敦作為金融中心的地位,還保得住嗎?

清醒一點吧!歐洲要是奇蹟地有轉機,是奇蹟。奇蹟,永遠無法在事前解釋的。

歐洲現在只有等結局來臨。最溫和,也最近乎奇蹟的結局,就是歐洲人一覺醒來,在銀行的歐元戶口,忽然變成17個不同貨幣的戶口;手上的鈔票,可以在限期前到銀行兌換各國貨幣。但更大可能是過程中有不少動盪:資本進出口和銀行提存的限制,甚至銀行假期等。

要知道,歐洲人在十多年前經歷過翻天覆地的改變。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

最後,讀書會小啟一則:感謝大家踴躍支持,反應遠超我的想像。現在看來,讀書會可能要加至3個小組。待大多數人都已經完成登入Google群組,我便會交代1月份的閱讀計劃和聚會時間。如果你已經透過電郵聯絡我,但又未收到群組的邀請,煩請再跟我聯絡。

利世民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