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從投機者眼光看新政府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3.27)

 

我經常講,樓市,你想冷卻,它不會慢下來;它死了,你出九牛二虎之力也還魂無術。

我雖然對黨人治港極度反感厭惡,但是,我也要持平客觀的講:「我不相信新特首有能力令樓價升多少或者跌多少。」

不過,當市況突然逆轉,政府的取態就會變得極度關鍵。

最上乘的管治,當然是防範於未然。我承認,這種道行,知易行難。但是,我可以看得出,香港最核心的金融銀行業,在一定程度上還是做得不錯。

 

押注貶值重掛

可是,沒有人可以保證,一個既沒有認受性,又甚麼都「夠膽死」的政府,在極度敏感的時候,會否為了一時三刻的方便,放棄了一直行之有效的制度。要知道,任何制度,都一定有成本;像聯滙這種欲罷不能的制度,成本更加是高到不得了。偏偏,最需要「可預見性」的混局,也是有最大政治誘因去放棄制度的時候。

樓市以及其他資產的價格齊起齊跌,主因是貨幣的供應。當貨幣供應多,資產價格便升,相反就跌。當港元掛鈎的美元相對其他貨幣上升,港元便偏貴,沽售的壓力就大,港元的基礎少了,也就是港元供應減少,資產價格便跌。97年到98年,就是美元急升導致港元結餘急跌。這個道理,之前講過,但是我覺得,我有責任不斷提醒大家,平爛賤美元的現象,可以隨時終結,今天香港的泡沫就會結束。

到時,就考驗新政府對制度有多堅持。假如我是投機者,我就會押注新政府在這個環境會貶值重掛。你呢?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