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畢菲特的風險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4.19)

 

昨天,其中最多人談論的一宗新聞,是畢菲特被驗出有前列腺癌。

在美國,被驗出有前列腺癌的人,5年的存活率是99﹪。當然,大多數有前列腺癌的人,都是70歲以上的人。這個存活率的計算,技術上已經撇除了因其他原故導致死亡的機會率。換句話說,前列腺癌不算是甚麼真正可怕的事。

畢竟,這位股神已經81歲了。根據統計,今時今日的美國,81歲的男人,平均存活年期,大概是7年左右。不過,到了這個年紀,每一日都是賺了。畢菲特在1930年出生,當時美國男性的平均壽命,60歲不到。醫學技術的進步,其實很偉大。

巴郡最大的業務是再保,在這些風險的運算,他們是專家。所以,畢菲特早前打開口牌,說已經安排了接班人的問題,我想,也未必是因為他老早知道自己身體有事。

人算不如天算。有許多事情還是沒有可能計算發生的或然率;如畢菲特選中的接班人決定自立門戶。當然,也有可能接班人比畢菲特更出色。機會很低嗎?可能吧。問題是我們是沒有可能想像到,有些甚麼是必然不會發生的事。偏偏在財經市場,就是這類黑天鵝事件,往往是賺大錢或者蝕大錢的日子。

黑天鵝事件有好有壞。我們都想盡量趨吉避凶。今個月讀書會,我們會討論Nassim Taleb的Fooled by Randomness(中譯:隨機置富的儍瓜)。有讀過這本書,又或者有興趣討論或然率和財經問題的朋友,歡迎電郵給我聯絡詳情。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