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歐央行幾時出手?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6.4)


路人甲:「我覺得,歐洲的終局,就是由歐央行直接注資銀行。甚麼歐洲共同債,財政聯盟,都行不通。歷史上,無論是政府破產,抑或銀行出事,結果都是由央行出手。貨幣政策,一旦牽涉到政治,總離不開這條路。」


路人乙:「共同債?也要有人買嘛!銀行要是有錢去買債,就不用救了。財政聯盟?歐洲講得好聽是民主社會,但是當所有人都不講責任,這種民主就變成集體卸責。歐洲主流的意識,不要說要他們的選民負責,就連不增加開支,也搞到呼天搶地。財政聯盟的結果,豈不是變相叫各國鬥快把錢花光?認為財政聯盟可以將歐洲帶回正軌,是對政治無知。」

路人丙:「德國為甚麼好像甚麼都不願意?難道德國人真的這麼有原則?又或者,陰謀論一點講,德國希望當其他國家更絕望的時候,才伸出援手,換取更多政治資本?」

路人甲:「無論德國人的意願是甚麼,恐怕也沒有太大關係。歐元解體,也未必是世界末日。現在最重要的問題是,究竟要到甚麼地步,歐洲人才醒覺到,不靠貨幣政策,欠下的債永遠都還不完。」

路人丙:「當大家都意識到,連德國也自身難保的時候,貨幣政策就是唯一的選擇了。」

路人乙:「其實為甚麼大家都認為德國的經濟是絕對的穩健?德國只不過是比其他歐洲國家好一點。但是當整個歐洲都陷入衰退,德國可以獨善其身嗎?這個道理很難明嗎?」

路人甲:「到歐洲央行出手,應該算是這場危機的結局了。但就像當年的日本,這個結局可以很漫長。」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