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公屋政治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6.5)

 

立法會講公屋租金可加可減機制,政治演員個個七情上面。

可加可減,名目起得誤導。房委會要加租,但又同時要免租一個月。其實,香港這個社會,一講到公屋利益的問題,根本沒有理性。不要忘記,公屋除了是公共政策,也是一個又一個的票倉。觸動這個敏感題目,就是政治自殺。

不要誤會,我不是針對、標籤又或者歧視公屋住戶。畢竟,制度上有了房屋福利,自然有人會受惠。問題是,受惠的人,究竟是否最有需要的一群。原則上,收入最低的人,理應最先受惠。公屋富戶,長期不公義地濫用香港人的共同資源,說明了這個制度,並非完全為了幫忙最有需要的人。

可加可減自欺欺人

房署會嚴格執行富戶政策嗎?不會。難道官僚嫌不夠煩嗎?政治演員,會支持嚴打濫用公屋資源嗎?肯定不會!試問誰會趕走自己的選民?據說,區議員就連公屋居民申請調遷也不願意幫,免得選票流失。至於甚麼可加可減機制,我們還是別自欺欺人了,好嗎?

從合理資源運用的角度,就算有房屋福利,也不代表要公屋。事實上,房委會已經研究過租金津貼,也就是租金券的概念。對最需要房屋福利的家庭,例如劏房家庭,租津肯定是最即時提高生活質素的政策。可惜,這個研究最終不了了之。有理由相信,除了行政上的困難,政治上沒有市場,才是真正死因。政治演員,只關心有沒有選票流給自己。新公屋,又或者為青年單身公屋,就算要市民等許多年,卻是最合符政治演藝圈的集體利益。政治的荒謬,莫過於此。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