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有甚麼是不複雜的?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6.12)

 

雷曼迷債事件,其中一個經常聽到的講法是:「這些產品那麼複雜……」

複雜,所以不應該賣,錯在監管機構。複雜,所以銀行職員在沒有了解之前就推銷,是不當。複雜,所以政治演員可以不用了解內容,直接點名譴責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就對了。

這是一個反智的社會。

銀行存款簡單嗎?

麻煩各位政治演員,先廢除交易所吧!複雜?和黃的運作你們明白嗎?不要說你們不明白,我想不少資深分析員也沒有把握講得清,究竟和黃的業務是怎樣的一回事。和黃複雜,但其他上市公司有哪一家是不複雜的?利豐複雜嗎?就算是壹傳媒,每天報紙銷量、發行成本、廣告市場競爭等,不複雜嗎?當年我在駿盈街近距離觀察了幾年,算是比公眾了解得更多了,我也沒有把握講得準,這家傳媒公司的運作。

容許我提出一個公開的挑戰:如果有人可以找出一間不複雜的上市公司,我立即用真金白銀買它的股票。

究竟有甚麼是不複雜?銀行存款夠簡單吧?敢問大家有了解過銀行業和貨幣市場的運作?銀行是怎樣製造利息收入,存款的時候要不要解釋一次?銀行存款沒有風險?誰說的?那些或然負債,隨時可以令銀行資不抵債。櫃枱收存款時,要不要先作出聲明?按照政治演員的複雜論,資本主義還是不要存在好了,因為市場上,沒有一件事情是不複雜的。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