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任志剛也贊成脫鈎

am730 (C觀點A08, 2012.6.15)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前金融管理局總裁任志剛日前突然以中大研究員的身份,發表一篇名為《香港貨幣體制未來》的學術文章,一反他在任期間反對港元與美元脫鈎的觀點,認為市場形勢已變,聯繫匯率制度應重新檢討。近年本欄亦多次提出類似意見,但政府的回應都非常決絕──聯繫匯率一定不會改,因為行之有效,可穩定香港的金融市場,改則大亂,對香港弊多於利。




政府有這樣的回應可以理解。在外匯市場上投機的資金非常多,政府若然不是一公布就立即改,而是透露快將會改,就會讓這些資金有機可乘,事前作好部署,待政府改的時候就可以大賺一筆。

本欄寫有關的文章,主要功能並非在於向政府出謀獻策,而是讓市民知道,港元繼續與美元掛鈎,已不一定對香港有利,形勢將逼政府重新作這方面的檢討,市民對此不應全無準備。

不過,任志剛身份特殊,不應剛離開金管局,就立刻打倒昨日的我,令政府尷尬。人應該忠於自己的信念,如果這麼不認同政府的立場,早應辭職。任總身為金管局的總裁,他的意見原來與在任時的抉擇有這麼大的差異,市民一定感到詫異。

金管局的總裁,實質上等同一個政策局的官員。英治時代,官員離職後都不會評論政府政策。即使普通打工仔,離職後亦會避免公開講舊機構的不是。可惜自陳方安生之後,離職官員都樂此不疲。雖可打著為人民發聲的旗幟,但多少會令人覺得有失厚道。任志剛雖已離職,但曾蔭權是他的舊拍檔,陳德霖是他的舊下屬,他有意見,不難直接向決策者反映,沒有必要予人出爾反爾的感覺。

此之所以,不少人都在猜測,任志剛今次這樣做,是與立法會調查雷曼事件的報告有關。任總可能對政府沒有維護他的聲譽有所不滿,所以也找個地方難為一下政府。此外,這樣做亦可以把社會的注意力轉移,事實上任總的文章一出,很多報章都以此做頭條,雷曼事件已佔不到多少版面。

不過,純以財金的形勢來看,任志剛現時提出脫鈎言論,時機並不太好。因為,反對港元與美元掛鈎的最有力理據,應該是美元已不可靠,而不是港美經濟發展不同步。自有聯繫匯率以來,港美經濟就經常背道而馳,但香港可以透過調節商品及資產價格去適應,不一定要調節匯率,政府說行之有效不無道理。本欄之前討論脫鈎問題,都是找美元出現危機的時候;但現時出現危機的是歐元,美元都相對穩定。所以現時去談脫鈎,並非最佳時機。況且,近期中國經濟亦在走下坡,香港多少會被拖累。因此,我不認為政府會選擇在這個不穩定的時候脫鈎。但政府一定已開始檢討聯繫匯率的問題,只是不公開承認罷了。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