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從新生活悟到的投資道理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4, 2012.6.19)

 

一年前,我將家人送到美國,自己過廿一世紀太空人生活。一年來,無論是人生抑或投資,觀念上都有點轉變。

1.留給下一代最大資產,不是錢,是選擇。我是新移民,比起我那些沒有離開家鄉的表親,我勝在有更多選擇。其實所有投資都是一樣,買的都是Options(選擇),越多,越好。

2.美國印度裔移民家庭,對子女的教育和栽培,細心也嚴格。我搬進去的社區,有一間世界級的高中,裏頭亞裔佔了過半數,印裔則是人數最多的一群。從小學開始,所有數學、科學和棋藝小組,都是印裔子弟的天下。我笑說,未來的CTO,十之八九都會是印裔人。事實是,有選擇,也要靠能力去爭取最多。

3.土生土長美國人家庭,栽培子女,着重參加團隊運動、組織社區服務等。毅力加親和力的培訓,解釋了為甚麼美國的創業精神,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強。華人家庭的子女,傳統着重數理科學,但過去十多年,越來越多華人家庭明白,忘記自己膚色,做個100%美國家庭,才可以讓子女有最大發揮。除了選擇和能力以外,也要加上開放的心態,才見到真正的機會。

4.從前,我很討厭人家說某某的運氣好或者不好。現在,我明白命運很難否定。但單靠運氣而不去增長選擇、提高能力和擴闊眼界,成就不會高到哪裏去。也有些人,先天欠一點運氣,但靠後天的選擇、能力和眼界,最終生活不會差到哪裏。有些鄰居來自貧窮國家,幾十年後,靠自己一雙手,生活很好。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