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繼續跪下去嗎?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6.27)

 

朋友們在Facebook議論紛紛:

「阿女好像無動於衷,養隻番狗好過!」

「是做阿媽的自作孽!」

一位母親在哀求女兒用功讀書不要翹課,女兒要母親當街跪地,以表誠意。難得的是做母親的竟然跪下來。

「這幅相不是在香港拍的吧?看垃圾桶上的標語像是簡體字。」香港人,總希望維持自家的形象。這等醜事,最好是內地同胞啃了。

「在哪裏拍,有關係嗎?廢青無疆界。」

地點是在台灣,不過如果說同類事件在香港也有發生,我一點都不會驚奇。

「但是,如果這一跪能挽回親情挽回子女的心,為人父的我,我會這麼做。」See?真的有人勇於向子女下跪的!

EastWeek20120627

 

「也許……也許吧!人家的家庭發生了許多事,媽媽可能是精神有問題的,以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做出愚蠢的事。」有人這樣為相片中的兩母女辯護。

這不無道理,不過也帶出一點,只有神經病,才會因子女不用功讀書,而下跪求他們回轉。

正常的人都應該知道,因溺愛而縱壞的子女,不會因任何人(包括自己的父母)的屈服、叩頭而可憐對方。這個世界,由他們自出娘胎,已經在圍繞他們轉動,他們是世界的中心。有研究指出,初生嬰孩的哭啼聲,最令父母不安。所以,一聽見哭聲,父母都想盡辦法,滿足初生嬰孩的胃口、排泄等人本能的生理需求。除非是孤兒,在現代社會,人總有身處世界中心點的日子,問題是父母甚麼時候肯讓子女明白:世界不可能總圍繞他們轉動,他們要面對現實,愈早發生愈好。

幼兒園的時候,孩子遭同學欺負,你有了解事情,教他如何應對,協助他自己解決問題,還是不顧一切,代他出頭,向校長投訴老師不保護孩子嗎?

小學的時候,他看着媽媽罵菲傭,自己又罵一份,你有跟他說,知道媽媽因甚麼事罵菲傭姐姐嗎?有沒有教他,自己甚麼身份,可以罵菲傭姐姐?「塞豆窿」未經任何努力,便有人給他呼呼喝喝,他能承受將來給老闆呼喝的日子嗎?

上中學,看朋友用iPhone,伸大手板,也要一個。就算有負擔能力,也是否應叫子女下點努力工夫,讓他知道很多事情,原來要流過一些汗水獲得才過癮?

如果上不到大學,你要他體驗一下不用功讀書所帶來的代價,或者他真的不是讀書的材料,出社會大學,希望他有所頓悟,還是讓他磨爛蓆讀甚麼展翅副學士來延後他們的失業,逃避現實?

所以,今天的廢青,口總掛着「都是社會的錯」,大家不要驚訝。不過,你選擇做相片中的媽媽,還是一巴掌往面打去:「傻仔,醒吓啦!」我選擇後者,你呢?

 

輯錄自      461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