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光儲備 斷送自主財政儲備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2.6.28)

 

假如你是特首,香港又有好多好多的財政儲備,你會怎樣做?

「有身份證的,都應該有得分!」這個講法,十五年前回歸的時候,就有人講過。當時,沒有太多人認真對待這個講法。

幾年前,又有一班人,說要瓜分儲備。這次的回響大得多。分身家,有人說是還富於民,也有人說是紓解民困。問題是,經濟好不好,總可以找到派錢的理由:經濟好,就說成增長紅利,經濟不好,就是共渡時艱。

「派錢有什麼不好?錢留在庫房有什麼用?還不是讓那些高官揮霍掉?」連串問題,實在教人萬分欷歔。本來說好的五十年不變,十五年就改頭換面。經過連年的叫囂,最終特區政府,還是派了六千大元。

反對人人有錢派,吃力不討好。

「既然說還富於民,應該是退稅,若然是免收薪俸稅更好。不過,就算什麼都不做,也沒有問題。」年輕網民,一聽到沒有交稅就不應有錢派,即時神經爆發,口誅筆伐。

不過,就算是犯眾怒,我仍然要一講再講:「管治意志薄弱的政府,無計可施,便慷他人之慨,花錢收買民心。這種政府,是在鼓勵更多刁民去攤大手板,很是敗家。」「不派錢。用多點在有需要的人身上吧!」增加各種開支,聽上去比派錢正氣一點。香港用在福利、醫療、教育的錢,絕對不算少。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幫助,是因為資源分配不得其法。盲目增加資源,等於鼓勵官僚浪費,繼續縱容政府的管治意志薄弱下去。「不增加開支,儲備閒放着也不是辦法,不如用來投資吧!」有人說,用儲備翻版一個港版淡馬錫。投資?這個包裝實在太漂亮了。究竟誰去決定將錢交給誰?比起派錢和增加開支,將公帑直接交到少數做生意的人手上,叫做官商勾結,是最不該的管治。

說到底,究竟誰去決定錢應該交到什麼人的手上?沒有政府撐腰便生存不到的,不是生意,是福利。無論是將福利包裝成生意,又或者將生意包裝成福利,都是很危險的怪物。至於沒有政府輸送也賺錢,卻去抽公帑油水,這是社會寄生蟲。杜蟲,第一步,要停止供給養分。儲備應該要有多少,可以討論,但這個政府一定要懂得量入為出。健全的財政,是香港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制度防線。

假如我是特首,我會說:「香港沒有財政獨立,就沒有高度自治。要是人人都希望依賴特區政府,特區政府又要依賴什麼?港人治港,政府必須要有管治意志,用最有限的資源,對社會構成最少壓力,幫最多的人。每個香港人,亦同樣要有照顧自己的意志;否則,我們在放棄個人自主的同時,也會放棄了香港的自主。」這個週末上任的新特首梁振英,他的想法,恐怕剛好完全相反。香港人,難道我們甘心就此眼白白看着自主被斷送嗎?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