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泡沫的教訓泡沫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7.03)

 

香港人對泡沫爆破,本來應該記憶猶新。畢竟,無論是地產抑或股票,我們這一代人都經歷過,但是有關的教訓,卻未必人人講得清楚。

泡沫瘋狂之一,就是人人都明知是不理性的投機,但個個都相信自己不會是最終接火棒的一個。有人曾經去訪問散戶投機者,要他們評估自己的投機能力,結果是,絕大多數人都會認為,自己的投機眼光好過一般人;但是數學上,我們知道沒有可以所有人都勝過平均值。


將波及全球經濟

泡沫的另一個教訓是,違反常理的事可以短期存在,但不可能長期持續。當年科網狂熱的日子,明明有許多公司是生意越做得大,現金支出就越大,也就是說,這些公司是要靠倒貼來將營業額吹大。這就是違反常理。

樓市也有違反常理的個案,但比較難以察覺。當年日本人,要三代人供一個單位,就是違反常理。02至05年,美國那些零首期無收入證明的按揭,也是違反常理的個案。

很可惜,這些反常的事,在泡沫的環境下,很多人都反而覺得是正常;至少,有很多人會覺得,自己不會是最後接貨的一個。

現在市場上,有些甚麼反常現象呢?一,日本、德國和美國等負債大國的國債價格。二,各主要貨幣的超低息。這兩個現象,其實是從兩個角度看同一件事。但這次泡沫,跟以前那些最大的分別,就是無論是否貪心,抑或有否高估自己的投機眼光,整個地球的經濟,總要受到波及,情況實在教人感到非常無奈。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