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父母信政府的年輕人

壹週刊 (壹擋專政 A006, 2012.7.19)

 

跟辦公室的暑期見習講到香港的教育制度,這位放洋到英國唸經濟學的年輕人說:「到了外國,才覺得香港的教育太過單一,壓力又大。」

我問:「為什麼?」

年輕人說:「是家長的問題吧。家長都要子女成才,要我們變成一式一樣的尖子。」

我又問:「噢?是嗎?難道香港的教育制度,是家長設計的?如果家長可以選擇,我想他們也不會喜歡這樣的教育制度。Home Schooling,你可有聽過?Home Schooling不是真的叫孩子呆在家中由父母去教授。在外國,Home Schooling代表了由家長去設計課程,找專人去教,然後評核教育的成效。」

年輕人一臉不屑地說:「Home Schooling?聽過。不過我不相信家長有智慧去為子女選擇。我的父母,不贊成我自己選擇的學科,要我跟他們的意願。由父母去為子女選擇,我寧願認真去改革香港,令教育制度更多元化一點,」

我:「好。你想多元化,換言之就是認為單一的標準不好。那倒不如將一個標準,改成有十個標準。這樣夠多元化了,對不對?你覺得結果會怎樣?」

年輕人:「那香港的學生便會由追逐一個標準,變成追十個。」我:「教改的問題,現在你明白了嗎?」年輕人:「明白。不過,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放棄標準?」我:「官僚是什麼,你知道嗎?只要是官僚,就要有標準去肯定自己的存在。標準,就是要所有人,做同樣的事,有同樣的結果。當教育官僚化,結果自然是要製造出一式一樣的尖子。成不了尖子,就是教育制度的犧牲品。再者,官僚面對他們一手製造出來的次貨,解決辦法就是送回同一間工廠修理,直到產品符合標準。對不起,我不想用這個比喻來講教育,但官僚的本質,你一定要明白。」年輕人:「教育要去官僚化,就代表一定要減少政府干預?」我:「那你又知道政府是什麼嗎?」年輕人:「讀書學的,政府是制定法規,執行法規。」我:「很好。如果我說政府的本質是權力,你不會反對吧?那什麼是權力?」

年輕人:「權力嘛,應該是一種能力,能令別人服從,不由自主地去做一些本來未必會做的事。」我:「有權力,沒有制度,叫做人治。官僚的規矩,是用來限制權力,本是好事。政府介入教育,善意想法,就是覺得沒有政府介入,家長就不會為子女提供教育。強制就學,有個很好聽的包裝,叫免費教育。不過,如果有家長說,想子女在制度以外接受教育,幾乎是沒有可能過得了官僚那一關。除非,你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可以自己搞一間只有兩個學生的學校,否則,家長只有將子女交到教育官僚的手上。」最終,總要有人去決定資源的分配吧。佛利民提出用學券去減少官僚,我就比較傾向Home Schooling,兩者沒有牴觸。世界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年輕人可以放洋留學,還是靠父母,不過,他信的,竟然是政府,真諷刺。洗腦?老早就有。

 

李兆富

時事財經評論員,自由市場智庫獅子山學會創會成員。

作者網誌 –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