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孩子, 還是信自己?

東周刊 (靈點一巴先, 2012.7.25)

 

暑假回溫哥華探親,到從前高中校舍後的公園逛逛,看見一個兩歲不到的白人小孩,在滑梯爬來爬去,跟着更玩起單槓來,像在我面前認叻說:「看我多棒!」說時遲那時快,一隻手軟起來,鬆了手,整個人的重心往一邊翻,差點掉下約一米高的滑梯。…

…朋友,要知道所謂西方文明先進國,財政都很後進,特別是市政府,經常鬧窮,兒童遊樂場都是用碎石(好一點的用木屑)鋪地,不像香港這種政客口中「在存亡之秋、不變則亡」、庫房水浸連派錢都不懂的蠻荒地區,遊樂場有軟墊打底。小孩從一米掉下,碎石吸震可免頭破,不過血流掛彩卻難免。我急忙俯身去救,不過那孩子的腳也找到了着力點,穩住了身子,有驚無險。整個過程,難得的,是小孩的媽媽在十米外一直從容觀看,我這個外人反而為她擔心。

首先聲明,我不是一個凡事白人一定優越的人,不過既然有許多香港人潛意識是這樣想,基於「顧客至上」,我也引用一下香江第一才子的DNA論,慰藉一下。西方左派很多危害人類文明的政策,就像我身處的加拿大推崇甚麼多元文化,便虛偽得很,令很多主流白人心底裏看不起新移民;英法兩國白人與北非中東移民的矛盾更不用說了。

白人帶孩子,諾貝爾經濟學得主Vernon Smith教授就跟我講過,很多的價值觀是在餐桌前灌輸的,如果父母本身的價值觀出問題,當然會影響孩子。不過總的,白人父母灌輸了價值觀後,便在不搞出人命(no pun intended)的前提下,讓他們自由翱翔發掘世界,不過附帶條件是孩子撞板的機會也大;問題是,父母對子女有沒有信心,孩子能捱過撞板後的苦果,繼而成長、進步。

這樣的管教,莫說大部分中國人不能認同,說到底,我覺得普遍華人父母對子女都信心不足:你既然不懂選擇,讓父母幫你選擇,從入學、找工作、擇偶,父母都鋪排妥當,而不是教導孩子,從小開始,像那個白人小孩一樣,「你冒險,碰釘了,知道痛嗎?下次知道怎樣保護自己吧?」從挫折中學習,所有按人生每個階段應做的決定,由菲傭開始普遍的年代開始(就是80年代起計),港孩一一bypass;被外傭全天候照顧的小孩,爸媽不在時,外傭怎樣對他們,不難想像:對於很多外傭,照顧孩子只是一份工作,坦白說,有點像皇宮的太監照顧小皇帝,小主子罵不得、打不得,總之他要甚麼,就滿足他,不能讓他哭,免為自己找麻煩。今天,有報道指「本港著名學府畢業生,首日上班因不懂用影印機,躲在女廁嚎哭」、「近五年面見大學畢業生『見十個、九個態度差』」【註】,還用驚訝嗎?

在香港的遊樂場,看見有父母外傭一起為鞦韆消毒,學校裏父母在為孩子間的恩怨出頭,也有找自己孩子的上司晦氣的。望着眼前的白人小孩,母親只遠遠的守候着,讓他跌跌宕宕的探索世界。他會不會成為下一個喬布斯?很難。不過雖一定成不了喬布斯一類人物,我卻非常肯定:就是任人擺布、永遠不用也不懂做決定、和學嬰兒哭以為聲大便是努力爭取的人。

【註】http://bit.ly/LwByMQ

 

輯錄自      465期 Book A     【靈點 一巴先0.1%】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