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字當頭 : 零息世界和QE3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B12, 2012.7.10)

 

上星期,美國非農就業數據低過預期。同日,美股三大指數跌大約1﹪,其中又以NASDAQ跌1.3%。當然,評論硬要將兩件事拉在一起談,亦並無不可。

反正,永遠沒有人講得出,究竟投機大市升跌背後,成千上萬的人,究竟在想甚麼。但可以肯定的是,非農就業數據的預期,只不過是代表幾十個投行分析員的主觀願望。奇怪是,偏偏有人深信不疑,那些主觀願望代表了甚麼真理。

話說回頭,上星期另一個重要事件,就是歐洲央行正式將短息目標定到零。在我所認識的經濟學裏面,零息是異常。諷刺是,零息將會擴展開去,成為世界幾大貨幣的標準。

以前,我也不相信貨幣制度會淪落至此。但是,現在我不得不相信,由1973年開始的貨幣秩序,一定要有個了結。坦白講,我不知道結果會是甚麼。金甲蟲相信,回到金本位。教科書式的貨幣學派相信,政治力量會促使政府撥亂反正,貶值,改革,再搞好財政,然後重新上路,十幾廿年之後,又爆另一輪危機。凱恩斯門徒,除了政府要「有決心」,就是要刺激經濟。

對不起。上面種種都不似答案。不過,投機者眼中,這麼遙遠的事,管它做甚麼。有調查指,QE3的預期,已經暴升至七成。其實,6月那次FOMC,已經事先張揚延長OT2。QE3嘛,現在唯一要解答的問題是,聯儲局可以買甚麼資產。MBS?已經有人炒MBS了。嗯,貨幣政策的分析,跟以前的不一樣了。現在這些揣測,要政治的計算。經濟分析?當利率都可以是零的時候,已經沒有價值了。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